当前位置:
勤俭节约好家风 探访株洲有名的“节水户”
株洲文明网 2014-06-12 08:48:00

  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拖完地后冲厕所,洗澡前水龙头里的冷水用盆接着留下来……家住株洲天元区海创明珠花园的柴卉一家,最大化地利用水,是远近闻名的“节水户”和“节省户”。

  “洗碗时用水壶接,洗澡时用桶接,冷水不能白白放了。”柴卉说。热水器打开后,水龙头里不会马上有热水流出,很多人会敞开龙头放掉前面的冷水。不过,柴卉一家会用盛器将冷水接起来,留作他用。洗衣服的水也不随意倒掉。“第一道水可以用来浇花,后面两道水可以留着拖地,拖完地后和淘米、洗菜等用水一起用来冲厕所。”

  柴卉介绍,按此方法,不仅能节水,还能省气。比如洗澡、洗菜时,不要等到洗完了才关热水器,洗到一半时就要把热水器关掉,水管里面的热水还会继续流,还可以再放出一盆。柴卉说,这样使用热水器,比常规方法可省20%的天然气。

  柴卉两口子的退休工资不算低,子女的收入也不错,有人认为他们这种“节省”真不需要。但“能省就省”已经成为柴卉一家的生活习惯,“物质条件好了,也不能随意浪费。”

  去年,柴卉一家被评为株洲市两型家庭标兵户。(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朱新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