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公交安全 株洲公交公司120名专员查安保
株洲文明网 2014-07-18 10:05:00

   杭州、广州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爆燃事故,让公交车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7月17日,株洲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120名安全监督员(均为该公司营运管理人员)赴市区各站点检查违禁物品,加强公交车安全防范。

  当日8时许,一辆T2路公交车驶入中心广场站,10余名乘客向前车门“涌去”。

  “您好!请问您手上拿的是什么东西?”看到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提着一瓶黑色液体,T2路公交车负责人付武骞立即上前询问。

  “这是可乐。”年轻男子边说边晃动手中的小塑料瓶。“如果是饮料,麻烦您打开喝一口。”付武骞解释说,乘客携带饮料或水,必须当场喝一口。如果是其他特殊液体,也得闻一闻,确认安全才能上车。

  “公交车运行相对开放,乘客流动性较大,注意安全是应该的。”说罢,年轻男子拧开瓶盖,大饮一口后才上车。

  “在中心广场站、中心医院站、火车站、红旗广场站等重点区域,都有专人检查违禁品,其他非重点区域则采用流动检查的方式。”株洲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安全监督员会通过“一看二问三闻四查”的方式,做到有疑必问、违禁拒载、有案必报。

  截至昨日17时,在对株洲市区68条公交线路的检查中,未发现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的现象。

  相关链接

  突发紧急状况,如何逃生?

  面对公交车失火等紧急状况时,乘客该如何进行有效自救?

  T2路公交车负责人付武骞介绍说,车辆发生火灾后,乘客应首先选择扳动车门紧急阀逃生。“公交车大都有两个车门控制应急阀,分别位于车后门上端、车前门左侧。使用时,握住红色凸起装置,往右扭动即可紧急开启。”

  如果阀门失效,乘客还可以选择跳窗逃生。“我市的公交车均备有7个安全锤配,除驾驶室附近有1把,其他安全锤均匀分布在车厢玻璃的夹缝间,确保每一块车窗玻璃都可以使用到安全锤。使用安全锤应朝四个角上锤击,否则很难敲碎。”付武骞说。

  如果车窗一时无法击碎,市民还可查看车顶是否有通风口,如果有则可以开天窗逃生。

  “公交车起火的救援,就是跟死神赛跑的过程。”付武骞称,明火遇到汽油后会迅速蔓延,只需五六秒时间,整个车厢内将充满黑烟,一分钟内,大火可蔓延到整个车身。如果车厢内起火救援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他提醒广大市民,发现小型明火,可用车内灭火器自救,如果火势较大则要拨打119求援。(株洲日报)

作者:黄进 殷滋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