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云龙示范区一家庭家风“勤劳本分 乐善好施”
株洲文明网 2016-06-27 10:13:00

  姓名:汤亮华

  年龄:74岁

  住址:株洲云龙示范区大丰社区

  介绍:汤家大家庭一共有21口人:老两口、3个儿子及3个儿媳妇、2个孙子及2个孙媳妇、2个孙女和1个孙女婿、还有4个重孙和1个曾外孙。

  “做人要勤劳本分,千万不能做坏事。老大、老二,你们做生意,要靠智慧和劳动,莫搞歪门邪道。满崽,你是村里的干部,是党员,要多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千万不能贪一分一毫。”全家人一起吃饭时,74岁的汤亮华常常这样教育子孙们。

  在云龙示范区大丰社区,说起汤亮华的大家庭,居民们一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一家人,勤劳本分、乐善好施。”汤亮华和老伴凭着勤劳的双手,将三个儿子拉扯大。如今,孩子们个个成家立业,21口人的和睦大家庭,让村里人羡慕不已。

  勤劳本分,成为村里的首批万元户

  “勤劳本分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德。”汤亮华的二儿子告诉记者,正是勤劳本分使得原本贫穷的汤家日子越来越红火。

  汤亮华家曾经比较贫困,他和老伴仇翠娥在河里捞鱼、做农活辛苦养育三个儿子。后来,汤亮华学了做沙发的手艺,他起早贪黑,扛着工具走遍株洲的大街小巷,上门为别人做沙发。汤亮华不仅手艺好而且非常本分,要是有人家里沙发坏了,汤亮华并不会马上建议对方做套新的,如果还能修好,他就免费维修。

  后来,汤亮华在一位朋友的建议和帮助下,从银行贷款了2000元,开起了一家生产链条的机械加工厂。靠着诚信经营,1989年,他家成了村里的首批万元户。

  如今,汤亮华的大儿子做土方工程生意,二儿子打理家里的机械厂,兄弟俩做生意很本分,村里不少邻里都愿意跟着他们干,为此还帮村里解决了一批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乐善好施,每年赠给邻里四五百斤鱼

  汤亮华一家还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乡亲们都很喜欢这一家人。

  家里的厂子交给了儿子后,汤亮华和老伴又养起了鱼、种了几片蔬菜地,每天精心打理。每到瓜果蔬菜收获的旺季,家里人吃不完,汤亮华就送给邻居们吃。池塘捞鱼的时候,汤亮华的家人们会叫邻居们每人拿几条回去尝尝。这样算下来,汤亮华家每年送出的鲜鱼都有四五百斤。

  汤亮华的邻居言大姐身患重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汤亮华和老伴时常过去看望,在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上帮他们。言大姐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后,汤亮华又和儿子们商量,每年资助女孩几百上千元钱的生活费,鼓励孩子好好读书。

  汤亮华的小儿子汤文艺更是个热心人,每当邻居们家有什么事,都想办法帮忙解决,因此,已经连续三届被村民推选为大丰村的村主任。

  “乐于助人,与人为善,这都是从父母那里传下来的品德。”汤文艺说,这就是他们家里的传家宝,要继续传给下一代。(株洲晚报)

作者:肖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