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的“文化输出”之旅 城市知名度越来越高
株洲文明网 2016-07-21 10:58:00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上周,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先后收到两封邀请函,它们分别来自罗马尼亚国际戏剧节组委会和韩国华人社团——邀请株洲的文艺团队到两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这不是株洲首次收到此类邀请。今年年初,株洲就收到了来自加拿大和韩国的邀请——2016年5月份,湖南省侨联和株洲市政府联合组建的湖南“亲情中华”侨心艺术团,赴加、韩两国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据悉,在株洲民间,也有很多文艺团队受邀出国演出。

  19名演员,组织12个节目

  要有株洲、湖南、中国元素,还要能引发共鸣

  株洲市侨联秘书长王珩介绍,株洲的艺术团出访加拿大、韩国,主要是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褚远征促成的。褚远征是攸县人,今年年初,他找到湖南省侨联,希望能邀请一支家乡的文艺团队,到加拿大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而他将负责艺术团在加拿大的演出事宜。巧合的是,当时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也希望株洲的文艺团队赴韩进行文化交流。于是,就有了湖南“亲情中华”侨心艺术团赴加、韩演出。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今年年初,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就接到省、市侨联的通知,要其组织团队准备今年5月份的出国文艺演出。当时定的演员只有19人,却要组织12个节目,节目不仅要有株洲元素,也要有湖南和中国元素。此外,考虑到外国观众,节目内容还要求通俗易懂,除了传统的花鼓戏外,所有节目必须是原创,要让华侨产生感情上的共鸣。

  虽说只有12个节目,肖鸿斌和他的团队却为此准备了4个多月。一方面是湖南省侨联对节目的要求高,更多的是节目中株洲元素和湖南元素的权衡,“第一版节目中的株洲元素占90%,后来考虑到此次出国演出,我们代表的不仅是株洲,还代表了湖南乃至中国”,所以肖鸿斌不得不对节目进行反复修改,经省侨联审查后,才得以出行。

  3场演出,均场场爆满

  在多伦多,只有1000多个座位的场地挤进来2000多名观众

  “此次出访行程非常赶,7天要出访2国,几乎跨越了半个地球。”株洲赴加韩两国艺术团的演员丁春说,从5月19日起,他们从上海出发,首先飞往韩国首尔。在首尔演出完后,就乘飞机前往加拿大温哥华演出,然后飞多伦多,在多伦多的演出结束后,最后乘飞机回到国内。

  丁春说,在首尔、温哥华、多伦多的3场演出,场场爆满。尤其在多伦多,当时只有1000多个座位的演出礼堂竟挤进来了2000多名观众,其中除了海外华侨,还有很多当地人。演员在表演《刘海砍樵》、《爱我中华》两个节目时,观众们一起鼓掌,并与表演者一同演唱。整个表演结束后,不少观众还跑到后台与演员合影。

  “此次出国,我们也感受到了国外侨民对家乡人民的热情。”丁春说,艺术团队每到一地,都会有当地华侨在机场迎接,给他们安排大巴,送他们去酒店或演出地点。为了演出能够顺利进行,当地华人社团还组织了志愿者,帮助他们做演出准备,维护演出地秩序。

  丁春介绍,他们在温哥华演出时,演出完以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因为当地人下午3点就下班了,所以他们找不到大巴回酒店。当地华侨了解情况后,主动开私家车将他们共30多人送到酒店。

  “株洲知名度很高”

  跟当地人谈及株洲时,很多人都知道株洲甚至来过株洲

  此次出国之旅,让肖鸿斌感慨万千。他说,在韩国、加拿大的华人特别多,首尔就有10多万华人,而加拿大的就更多了。当地一名华侨告诉肖鸿斌,温哥华有40多万名华人,其中近10万人有湖南血统。每逢加拿大总理选举,都会有候选人来拜访加拿大华人领袖褚远征,希望能得到支持。

  肖鸿斌在韩国遇到过一名老华侨。这名老华侨在韩国已呆了四五十年,他告诉肖鸿斌,40多年前,那时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高,很多华侨都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怕被周围人看低。“现在不一样了。”老华侨对肖鸿斌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高,他们不再避讳自己的身份。几年前,这位老华侨还来过株洲炎帝陵。

  “株洲在韩国和加拿大的知名度很高。”这让丁春很惊讶,在韩国、加拿大,他们跟当地人谈及他们来自株洲时,很多当地人都知道株洲甚至来过株洲:一方面,跟株洲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有关;另一方面跟株洲的产业有关——株洲高铁行业发达。“高铁已经成为株洲对外的一张名片。”王珩说。(株洲晚报)

作者:温琳 实习生 赖亮红 通讯员 谢昱婷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