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优秀留守学生独立生活两年 只因懂得父母不易
株洲文明网 2017-04-19 09:54:00

  眭佳琪,今年十二岁,就读于交通路小学六年级。十岁时,因为父母远在浙江打工,眭佳琪独自在家生活了两年。孤独的日子里,眭佳琪自立,自律,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父母。

  眭佳琪。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眼前这个看书的女孩子就是眭佳琪。独自在家的日子,书籍是她最好的小伙伴。看看书,打扫打扫房间,眭佳琪便准备开始做饭了。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做饭。十岁时眭佳琪离开父母,从浙江来到攸县读小学。之后一个人生活成了她的常态,这样一过就是两年。

  那时候除了家住茶陵虎踞的外婆过来给眭佳琪送一些菜和日用品,大部分的日子眭佳琪都是一个人度过。

  眭佳琪说:“我有一点怕黑,那个时候不适应,不习惯一个人呆在家里,因为在浙江的时候我只要一个人在家里过一段时间没多久他们就会回来,有时候晚上忽然听到一个声音我会害怕,会怕黑,我会想赶快躲到被子里面,把眼睛闭上什么都看不到了。”

  看着同龄人有着父母陪伴的幸福,现实的无奈只能让她压抑着对远方父母的思念。

  眭佳琪说:“在电视里看到一些比较触动的情景,我就会哭,比如就是,一些女孩子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非常的开心非常的快乐,一起去游乐园一起去玩的时候,我就会想哭。为什么会渐渐的习惯了,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欠了债,要还债所以要在外面打工,我觉得我应该体谅他们一下。”

  虽然爸爸妈妈没有长期陪伴在眭佳琪的身边,但父母的那份爱却从未缺席。眭佳琪说:“经济紧张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不会自己买衣服,他们都是穿旧的,把好的东西留给我和我哥哥,我们家有四个人他们买东西不会买四份,一般都只会买两份,就给我和我哥哥,他们就用旧的。”

  爸爸妈妈没有言语却真挚的爱,让以往打电话吵着让爸妈回家的眭佳琪渐渐长大,懂事的她知道一个独立的自己是对远方父母最大的慰藉。对爸爸妈妈的爱和想念化为了学习的动力,在学校,眭佳琪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外,眭佳琪是个喜欢问为什么的女孩。

  

  切菜、做饭的眭佳琪。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她告诉记者:“我比较喜欢看物理百科这种东西,我以前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物理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常见,我们现在课堂上也可以看到那些东西,可以说很多很多宇宙的知识,比如说白天看不到星星是因为他阳光把星星给遮住了......它可以解释很多很多现象。”

  小时候的眭佳琪总爱追着爸爸问为什么,渐渐的长大后,爸爸将眭佳琪的探索欲引向了书籍这个更大的世界。

  眭佳琪说:“我爸爸和我说他年轻的时候有很多很多书,他在浙江的时候经常会叫我去图书馆看书,他比较忙走不开就会让我和同学一起去图书馆,我爸爸让我保持了看书的好习惯。”

  如今,眭佳琪的生活里已经离不开书籍。感觉书里面有比生活中更多的东西,看完书就会心情很好,看书就是一种解压的方式,自己基本平均是一天一本,办了一个借书卡在攸县图书馆,她还想着可以在那里当志愿者。

  之所以会去图书馆当志愿者,眭佳琪说这样子不仅可以在那里学到更多的知识,还可以认识更多爱好读书的朋友。

  每个星期除了图书馆闭馆的星期天和星期一,其他日子里,放学后的眭佳琪都会和同学来到图书馆当志愿者,帮着整理书籍,打扫卫生,帮助读者借书等等。虽说年纪不大,个头不高,但每次整理书籍,眭佳琪总是力争做到最好。图书管理员说,她一教就会,做事很认真负责。

  办起事来的眭佳琪严谨负责的态度就像一个小大人,这份超越年龄的稳重让作为班干部的她管理起班级事务来也是井井有条。

  在班上,眭佳琪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在其他同学眼里调皮的同学们在学习上有什么困难,眭佳琪总是会热心伸出援手。生活上,眭佳琪总是很节俭,如今,除了妈妈还在浙江打工,爸爸去年年底已经从浙江回到攸县,虽说日子依然清贫,但家庭的温暖让她倍感珍惜。

  因为生活的无奈,眭佳琪离开父母独自生活了两年,回想起这段日子,虽然会孤独,会害怕,但眭佳琪说最终自己收获了独立,自律,坚强。和父母的分离让她早早明白了生活的不易,经历风雨,让眭佳琪更自信,也更为努力地向前奔跑。(攸县文明网)

作者:陈怡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