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美乐爱觉”亲子国学共读公益活动举行
株洲文明网 2017-04-19 10:45:00

4月15日晚,株洲市“美乐爱觉”亲子国学共读第三期活动在荷塘区芙蓉社区举行

家长陪着孩子诵读国学经典

  4月15日晚,株洲市“美乐爱觉”亲子国学共读第三期活动在荷塘区芙蓉社区举行,该区20多个家庭度过了温馨诗意的阅读时光。该活动由株洲市妇联 、荷塘区志愿者联合会、宋家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

  亲子共读,是学习更是陪伴

  “予观夫巴陵胜状, 在洞庭一湖。 衔远山, 吞长江, 浩浩汤汤, 横无际涯; 朝晖夕阴, 气象万千。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前人之述备矣……”晚上7点半,芙蓉社区响起了朗朗书声,株洲市“美乐爱觉”亲子国学共读总第3期(芙蓉第1期)活动如期举行。

  “越是好作品,越需要创造性地阅读。”株洲市妇联调研员谢逢娥说,诵读最大的特点就是“只求背诵,不求甚解”,在这过程中通常采用“左手打节拍,右手指读”的朗诵形式。首先由老师示范读法;然后大家一起逐字逐段正音;最后,孩子和家长一起,一边打着节拍,一边诵读文段。“这样的诵读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放声诵读,会让孩子们记得更牢靠,有利于他们进一步理解古文的内涵。”

  “亲子共读,不仅是学习,更是一种陪伴。”在一个多小时亲子阅读活动中,参与的家长和孩子们都觉得获益匪浅,这让荷塘区宋家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曾健很是欣慰。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分享了阅读过程,分享了读书的感动和乐趣,也获得了一次特别的沟通交流机会。

  亲子共读,社区读、微信学

  “下班已经很累了,但是,我还是愿意陪孩子读会儿书,虽然很累,但是为了孩子,这样的陪伴我愿意付出。”刘女士是这一次亲子共读活动的“插班生”。她告诉记者,本来想带着孩子随便逛逛,正巧听到了社区里的读书声,于是临时改变主意,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一场活动下来,她和孩子意犹未尽。

  “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不是自然、自由形成的,而是自觉的、有准备的工作。这样的共读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每一次小课堂。”谢逢娥说,除了线下亲子共读活动,她们还会组建一个微信群,进行“线上亲子共读活动”。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微信学习国学经典,再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上交作业”。这种亲子共读的形式不必拘泥于时间地点,只要家长有时间,就可以陪伴孩子阅读。

  亲子共读,志愿者参与、多社区铺开

  在电子产品“爆炸式”发展的新时代,很多人成为了“低头族”,家长也更多关注手机信息而忽视了陪伴孩子的成长。

  “我们活动主要针对5-10岁的儿童,在举行活动前,我们会给社区符合条件的家庭发送短信,邀请他们参与亲子国学共读。”曾健说,参加这个活动家长们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只要带上孩子,带着一个想学习的心就可以。

  “我们已经招募了一批志愿者,他们每个星期都会带领着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该项亲子共读活动已经在430社区、芙蓉社区启动。下一阶段,月桂社区也将开展这样的亲子共读活动。曾健表示,他们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除了举办亲子共读,后期将还会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学习太极拳、到社会实践基地动手实践等等,让家长和孩子们享受更多的亲子时光。(株洲新闻网)

作者:寻慧蓉 通讯员 刘哲佩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