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咱们攸州人】环卫工人:我是“橙衣侠”我骄傲
株洲文明网 2017-05-15 12:43:00

  不管寒冬酷暑,不论风里雨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维护着城市的美好,自己却很少驻足欣赏。他们收入微薄,却选择日复一日的坚守。他们就是被称为“橙衣侠”的环卫工人。

  当人们都还在熟睡的时候,街道上一片恬静安宁,只有街灯与星星辉映。这时,有一群环卫工人正奋战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其中就有一个特别活跃的身影。

  环卫工人王双桂说:“今天负责这个路段的班长休息,我帮他值班。我家住在上云桥七里坪,因为起这么早没客车,5点钟我就骑摩托过来了。”

  早上5点多钟王双桂和其它环卫工就在清扫街道。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他叫王双桂,今年60岁,做环卫工作已有5年时间,现在是环卫一队的队长,管理着5个班近100名环卫工人。但王双桂从来不认为自己当了干部,什么事都要身体力行。

  王双桂说:“虽然我是队长,但其他员工休息,我还是要帮他们值班。”

  王双桂的勤奋在队伍里早已经是人尽皆知。早在2011年4月,106国道上云桥路段大整修,那时王双桂是该路段的环卫班长,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晒脱了几层皮。

  王双桂说:“在上云桥这个路段搞了1个多月,换了6、7个班长,还没人吃的了这个苦,因为这个工作要送饭,义务的送饭又没钱算给你。当时我的工资才800元,后来成为正式工才900元,我开着家里加油的摩托顶着大太阳(免费)给员工送饭。”

  王双桂因为在这次工作中表现优秀被提拔为队长。可尽管如此,他从来没离开过一线。

  王双桂说:“有一次,中午十二点多钟,正好是下班时间。一辆货车将拖着的渣土撒落在中心大道上,撒的泥沙很厚,弄不掉。而第二天又是月底考评,一时半会员工又找不到。”

  王双桂二话没说,拖来一辆翻斗车,在没有铲子的情况下,他竟用双手和灰斗装了整整16车,将路面所有渣土全部清运走,一直干到晚上10点钟。

  王双桂说:“说的好听点,毛主席说为人民服务。能帮别人忙,尽管累点但我乐于做,我就是感觉舒服。我这个人也爱好别人说我好,我就开心。”

  环卫工作辛苦、繁琐,王双桂都能接受。唯一不能接受的是少数市民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

  王双桂说:“这些开私家车的司机,红灯一停,把车里的瓶子、擦鼻涕的纸全部扔出来。”

  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王双桂都会耐心的劝导,但是换来的却是一通冷嘲热讽。

  王双桂说:“我到那里劝导他。我就说,老板,这纸你不能这么扔,电视上放了,喇叭里也说了要讲文明。他就大声吵闹,说攸县就是农业城市,你要做成像大城市一样,免谈,我一张纸都不能扔,你扫街的做什么去了。”

  这样的事情,王双桂碰到很多。有时候他也会心情沮丧。但是看到清扫得干净整洁的街道,他又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如此的神圣。

  王双桂说:“别人都说做环卫工丢脸,天天和垃圾待在一起。我不这么觉得,我觉得这个事情挺好的,没有我们,攸县哪会这么干净,我为做环卫工感到骄傲。”

  正在清理垃圾桶。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尽管家里人也不同意他干这一行,但是他就是舍不得脱下这身衣服。

  王双桂说:“我儿媳妇家挨着化机厂建坤那边,头一次接我去他家。我儿媳妇就说,爸爸你把扫街的衣服脱掉,搞干净一点咯。我就说女儿,我就穿这个衣服,我就是这种人。”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王双桂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够理解并尊重他们的工作,自觉保护环境卫生。

  王双桂说:“我觉得做这个事情蛮有乐趣,挣了钱又锻炼了身体,早上出来工作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我劝那些打牌的人,没事也可以来扫扫街。”(攸县文明网)

作者:王李曾 黄星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