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2岁旅美华人来信呼吁:600余年"言子祠"亟待修复
株洲文明网 2017-10-17 11:01:00

  最让我们梦魂牵绕的决不是株洲的高楼大厦,也不是城市公园楼盘,而是故乡的青山碧水和湖湘人文的传承。

  ——旅美华人言立

  “先贤言子祠”如今的正门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一个多星期前,72岁的旅美华人言立给株洲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寄了一封信,在信中,言立深切希望龙头铺的言子祠得到相关部门的保护和修复。

  言立是美中文化产业交流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全美湖南同乡联合会共同主席,他牵挂的言子祠已有600多年历史,为株洲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在近年加速衰败。

  据考,言子,字子游,孔子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被列为“七十二贤”之一。他用所学的文学和礼乐,启迪东南文化,后世称为“南方夫子”。在孔庙中设十哲牌位陪祀,言子名列第九。

  据现在可查到的文献资料和言氏族人代代相传,龙头铺的“先贤言子祠”是从常熟迁徙而来的言氏族人为纪念言偃而建的。

  附近居民文桂清回忆,以前祠堂前有块石碑,石碑上有“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字样,在门前还有专门用来拴马的树,还有一座麻石搭成的拱桥叫“叔嫂桥”。后来因为修路,麻石桥被填埋了,用来拴马的树也遭到砍伐。

  60岁的居民易阿姨介绍,以前村上还常组织人员对祠堂进行修缮,但后来祠堂被村上出租给私人用来做榨油作坊等,之后数十年来,祠堂一直没有进行过维修。

  10月16日,记者走访发现,言子祠几乎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外墙的朱红凋落,屋顶的砖瓦、木块也已掉下,墙体外墙剥落,露出了里面的泥沙与木头……另外,偌大的祠堂内成了村中的公共用地,四处被堆了垃圾,内部还有部分空地被分割成一块块菜地。

  记者获悉,几年前,言子祠修复工作就已纳入云龙示范区文物修复规划,但目前言子祠修复工作仍未有动静。

  “先贤言子祠”部分空地已成菜地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那些保护言子祠的故事

  “土改”时他力保祠堂完整

  言子祠的破败仅是最近几十年的事。

  已经迁居东北的老人言颐荪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不但“先贤言子祠”匾额完好无损,整个祠堂的房顶、柱子和墙垣都很完整,只是祠堂内长满杂草。而几年后,言颐荪的侄女再次前去时,祠堂已遭破坏,屋顶出现漏洞,牌匾也被人盗走。

  村中86岁的老人言梅清回忆说,“土改”时言子祠还是完好无缺的,但是全国开展分田到户,言子祠也要分给村中人家,每户分几间房。作为村干部的言梅清极力抵制了这种做法,保存了言子祠的完整。

  文化大革命时,言子祠因为雕龙刻字很多,面临被拆除的危险,经过交涉,红卫兵把所有龙纹、龙雕用泥巴糊了起来。只是,后来,言子祠又作为学堂、翻砂厂等运行,逐渐遭到破坏。

  刻有“先贤言子祠”字迹的汉白玉牌匾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汉白玉牌匾漂泊11年后回归

  11年前的一个大雨夜,几名男子抹黑进了位于云龙示范区龙头铺的言子祠,借助工具把祠堂上刻有“先贤言子祠”字迹的汉白玉牌匾拆成多块,从门楼上卸了下来。几人忙活到了凌晨时分,将明末年间就镶在祠堂、重达数吨的牌匾,在雨夜中运离了村庄。

  言子祠是居住在株洲云龙示范区、荷塘区一带的言氏家族为缅怀孔子“七十二得意门生”之一的言偃而修建,距今有600余年历史。言子祠系典型明代建筑,三进两院落布局,土木结构,三合土墙体,墙面为粉朱红色或鹅黄色,局部有绘画,马鞍型烽火山墙。整个建筑坐北朝南,长约55米,宽约21米,占地面积1155平方米。

  镶在在祠堂大门上的汉白玉牌匾是整个祠堂的核心。株洲言氏宗亲协会会长言伟云说,“牌匾丢失了后,村民才知道它的珍贵,此前根本不知道它是文物。”

  牌匾被偷后,这座曾经风光无限的祠堂很快败落下来,杂草丛生,破败不堪,一片风雨飘摇的景象。

  为挽救祠堂,株洲言氏族人开始了漫长的寻匾之路。言伟云说,“牌匾被盗后我们就报警,案件破获时盗匾的核心人却已离世,我们又根据其他线索四处寻找。”

  直到2017年6月,一名株洲言姓族人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牌匾被公开拍卖,才知道牌匾已辗转到了永州一名收藏家手中。株洲言氏族人先后前往永州交涉数十次,加上两地派出所的大力支持,收藏牌匾的永州私人收藏家终于答应归还。

  2017年8月17日,“先贤言子祠”牌匾从永州回到了阔别11年的故里。但是,由于祠堂的破败,门楼已无法承受其数吨的重量。

  学林路因言子祠改道而行

  湖湘文化志愿者仇民主说,言子祠应该是株洲目前现存的最大祠堂,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2011年8月初,仇民主等人在龙头铺一带收录地名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古老的祠堂。

  当年,株洲市政府将龙母河纳入“一江四港”综合整治项目,项目规划的学林路贯穿祠堂而过,仇民主等人在祠堂中看到一个个“拆”字,立刻将情况转告给相关部门,希望学林路改道而行,为历史文化让路。

  经多方推动,言子祠得以保存下来。株洲市文物局认定言子祠是物质文化遗产,并于2013年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即便被列为株洲市级保护文物,言子祠的衰败速度并没有停缓。(株洲晚报)

作者:赵露
编辑:向胤蓉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