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会包粽子、饺子的官大姐带一群残疾人开食品坊
株洲文明网 2018-05-16 10:50:00

  5月13日是全国助残日,位于人民中路一汽运生活区的松源食品坊当天正式挂牌。松源食品坊是一个残疾人互助就业项目,由多个残疾人家庭合伙创办,主要制售手工水饺、馄饨、烧麦等速冻面点食品,试营业期操作间吸引了许多残疾人到场观摩学习。

   整洁的操作间内,官淑珍(右一)带着大伙儿包馄饨,在她看来,做食品就是要新鲜、安全。记者 刘娟/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儿子重度脑瘫,官大姐靠面点手艺赚医药费  

  松源食品坊的主要负责人是53岁的官淑珍,“松源”二字就出自她的儿子的名字官松源。

  今年27岁的官松源在5个月大时因为持续低烧,患上重度脑瘫,运动神经受损严重,3岁时才能坐。经过多次手术并长期坚持锻炼,如今他已基本能自理生活,还学会了上网写文章。

  为挣钱给儿子治病,单亲妈妈官淑珍摆过地摊、开过餐馆,还承包过学校食堂,在食品加工这一块既有技术又有经验。她包的粽子、饺子,因为原料好、味道佳,吸引了许多亲戚朋友上门购买,一些市民也通过微信群向她订货。多的时候,她一天要包500个粽子,一个月要包上千斤饺子。

  官大姐牵头,残疾人家庭合伙开食品店

  2017年,在株洲市益云公益协会,官淑珍母子结识了许多残疾人朋友。大伙儿夸赞官淑珍做的面点味道好,有的残疾人还提出想向她学手艺。

  “既然这样,不如大家一起干!”包括官淑珍母子在内的几个残疾人家庭拿出了积蓄。在芦淞区残联和益云公益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大家找场地、买设备、办证,松源食品坊就这样开起来了。

  松源食品坊的操作间干净整洁,窗户、门都装上了纱窗网,防止蚊虫入内,货物的摆放也很讲究,全部用收纳盒密封,并离地摆放。官淑珍要求很严格,操作人员进门,必须着统一的工作服,换鞋、戴帽子和口罩、洗手后才能动手制作。“猪肉都是当天买的,自己用绞肉机绞好,做烧麦的猪油都是自己炼的。”官淑珍说,做食品就是要新鲜、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从事操作加工全部是健全人,他们多是残疾人家属。而残疾人则从事业务沟通、配送货物。

  期待更多残疾人加入,也期待更多人支持

  作为松源食品坊的主心骨,官淑珍既要教技术,又要管理日常事务,她坦言现在比此前一个人在家做要累得多。但她知道,这样的尝试将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了解到,松源食品坊目前面向市区招募轻度智力障碍残疾人、盲人、聋哑人、能够操作手机或者操作轮椅外出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及其家属、重度精神障碍残疾人家属等,作为业务员和送货员。

  松源食品坊将以重度残疾人住所为送货点和业务联系点,所有产品由食品坊免费配送到送货点,重度残疾人朋友在家通过微信发布产品信息。收到订单后,再由自己或者家属送货上门。食品坊还将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重度残疾人业务培训,提升其与社会打交道的能力,实现可持续辅助性就业。芦淞区残联一位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为松源食品坊争取相关扶持。

  “经考察合格,又办下了健康证,就能入职,欢迎热爱生活,愿意积极改变生活现状的残疾人加入松源大家庭。”官淑珍说。

  (市民想购买面点,残疾人有意愿加入,可拨打17716786032联系官淑珍)

作者:刘娟 陈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