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时8月风雨无阻 株洲晚报志愿者教娃娃“画出新世界”
株洲文明网 2018-06-29 12:14:00

  从株洲市区出发,沿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南,过了王十万收费站后右拐进一条乡村马路,两边是绿油油的农田,水稻、玉米长得正盛,低垂的稻穗细长的绿叶和着南风起伏,翻滚出又一个丰年。车行60公里后,在一所小学门前停下。

刘小萍在栗树坪学校支教,很多孩子的美术知识是由她启蒙。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这条路,过去8个月里,36岁的刘小玲每周都会走一次。在路的起点处,她是一名保险业务员,而在路的终点,她是株洲县古岳峰镇栗树坪学校50多个孩子的“刘老师”,教他们用画笔涂抹出奇妙的新世界。

  “我想为他们做一些事,多教他们一点专业知识,不让他们无助、落寞。”8个月,35周,70个小时,八千里路风雨无阻,刘小玲用自己的坚持,为孩子们打开一个更精彩的世界。

  震惊:村小学的 “美术老师”不会画画

  “老师,今天画什么呀?”26日上午10点半,刘小玲在校门口,被十几个孩子团团围住,几个大胆的女生更是抱住了她。很难想象,与学生如此亲昵的刘小玲每周只来这儿上两节课。

  刘小玲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来栗树坪学校,是2017年10月下旬。彼时,她是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员。

  “当时晚报志愿者联合会在栗树坪学校开展墙体彩绘活动,我参加并创作了一幅‘勤学’图。”墙绘过程中,刘小玲邀请学校的美术老师一起创作,得到的答复是“不会画”。

  这让她震惊,“学校的设备和设施都还不错,没想到师资力量这么薄弱。”

  校长宋毅说:“学校有5个年级,共50多个学生9个老师。其中,5个语文老师3个数学老师,还有一个英语走教老师,编制在镇上一所小学,每周固定时间来上课。”至于美术、音乐、体育老师,“都是语文或数学老师兼任。”

  决定:给她提桶递颜料,孩子们满眼渴望触动了她

  “老师,你好厉害。”“老师,你还会来吗?”……与师资力量薄弱的残酷现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热心提桶递颜料满眼渴望的学生。

  刘小玲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生长在农村的她,虽然喜欢画画,却从未受过专业的训练。直到13岁,一位老师为她争取去市里学美术的名额,“一个暑假要交3000元,在20多年前的农村家庭,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我父母同意了。”由此,刘小玲才开始美术启蒙,“学了六七年,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放弃了,这些年,我的工作和家庭都稳定了,我也重拾画笔,继续圆自己的绘画梦。”

  活动当天,校方与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协商,希望有志愿者来给孩子们上课。刘小玲主动请缨,愿意每周免费给孩子们上两节美术课,“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眼神,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教学:鼓励孩子们“画生活”“画想象”,不要原样照画

  为了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她把孩子们分成两个班,一、二、三年级为小班,四、五年级为大班,单双周轮流给大小班上课。至于教材,“参照学生教材,整合生活中的小知识,给孩子们备课。比如第一节课,就是教他们画地球,了解我们所生存的环境。”

  然而,上第一节课时,她发现孩子们几乎没有绘画基础。“上色的时候,很多小朋友拿着蜡笔在一个地方用力涂,没有层次感,也不会构图,主次不分。”

  “我们画不好的时候,老师会帮我们重新构图,教我们用蜡笔轻轻扫过,这样上色效果才会好。”11岁的赖筱柔还记得,有一次画“海洋”主题的时候,自己总是画不好海豚,画了又擦,即便如此,刘老师还是温和地教自己,“她会先画一幅画,告诉我们大体的结构,然后要我们去幻想,不能照着她的作品原原本本地画。”

  每周去上一次课,不会影响自己工作吗?记者问她。她笑着说:“我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一般选择上午去上课。学校特别照顾我,每次只要我提前一天跟他们说了,他们就会腾出第二天的第三四节课给我。”

  收获:从零基础开始,孩子们送给她一沓作品

  临走的时候,刘小玲收到了一沓“礼物”,那是孩子们的作品。

  相比平时,每幅画后面多了几行稚嫩却真挚的祝福,“刘老师,谢谢您让我懂得什么是艺术。”“你就像我画中的树,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我,谢谢您。”“没有您,我不会喜欢画画,没有您,我一点儿也不会细心”……

  “都是五年级的学生送的,这是这个学期最后一节课,过了这个暑假,他们就要去其他的学校了。”收礼物收到手软的刘小玲,也把之前与孩子们的合影洗成了相片,分发下去。

  这是刘小玲来学校后经历的第一次离别,下课铃响的时候,好几个女生抱着不让她走。她只好笑着安慰她们,邀她们来自己家里玩。

  “这是我收过的最好的礼物,很开心的是他们多了一种表达情感的方式,而我有幸成为他们的领路人。”离开的时候,刘小玲小心翼翼地翻看着孩子们的作品,看着孩子们从零基础开始,到能画出生动活泼的作品,她倍感欣慰。

  他们眼中的刘老师:

  教学认真,每次都是第二节课下课时赶到学校,上完两节课后连中饭都不吃就走了。人特别亲和,孩子们很喜欢她,都愿意和她说话。教学效果也好,毕竟她学过专业知识,很多孩子的美术知识是由她启蒙的。——栗树坪学校校长宋毅

  刘老师很友好很漂亮,每次教我们画画,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让大家自由发挥幻想。读完五年级,我就要去别的学校了,再也见不到刘老师了,所以我把自己画的画送给刘老师。——学生文扬

  以前我总是画不好,觉得比不上其他同学,都不好意思跟他们一起玩。后来刘老师教我上色,画完后我觉得很舒服,看到其他同学的画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啦,又能开开心心和他们一起玩了。——学生赖筱柔

作者:高玲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