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培育文明之风 涵养乡村之美
株洲文明网 2018-07-09 09:33:00

  盛夏时节,走进株洲县的田野乡间,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左邻右舍谦和礼让……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释放出的动人魅力与内涵。

  2018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株洲县着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和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改善乡风文明深度结合,群众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农村社会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文体活动,正了风气聚了人气

  昭陵村的《非洲手鼓》、南岸村的舞蹈《中国歌最美》,江边村的大合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泗马村的民乐合奏《洞庭联赛》……庆“七一”,南洲镇举办文艺汇演活动,20个村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献上自编自导自演的各类节目,十分欢乐。

  “每个村都来表演了,有些还是婆婆媳妇齐上阵呢,这样的活动希望多多举办,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生活,还增进村民间的感情,让大家更团结友爱。”观看节目的观众为活动点赞。

  建设文明乡风不是一件孤立的事,除了从经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推进,株洲县还积极引导镇村举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促进乡风文明的生机活力。

  龙门镇举办“乡风文明杯”农民趣味运动会,把农村劳动原型演化为趣味体育项目,并提供接地气又实用的奖品,让大家有兴趣参加、有乐趣享受;南洲镇湘东村自发举办“我们的村晚”,以村民为主角,自导自演,讲述村里的脱贫故事和发展变化;朱亭镇龙凤村举办荷花节,开展赏荷采莲、戏水捉鱼等一系列活动,以荷会友、以荷促旅……

  通过开展文体活动,把群众凝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现在,打麻将赌博的少了,想致富要致富的人多了,风气正了,人心齐了。

  移风易俗,少了负担得了民心

  没有鞭炮锣鼓,没有流水席和随份子礼,仪式简朴温馨却不失隆重。2018年4月,龙船镇堂市村太屋组村民肖开科满70岁,他的家人在村民大食堂为其摆起寿宴庆祝,但只有6桌,且都是自家亲戚,每桌用餐不到300元,配的酒也是自酿的米酒。

  “以前,村里人谁家有了红白喜事,都要摆酒席大宴宾客。婚丧嫁娶、盖房买车,满月酒、升学宴,一年到头,名目繁多不说,酒席的档次一路看涨,你家上好烟,我家就喝好酒,反正不能让人看不起。”该村村民介绍,人情风、攀比风在农村盛行,既铺张浪费又加重了经济负担,大家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

  2017年,村里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建起村民大食堂,免费提供办事场地、电子鞭炮等,并细化随礼、烟酒等标准,引导村民废除陈规陋习,不讲排场、不讲阔气,既省心,又减少了花费,越来越多的村民逐渐接受了这种新风尚,目前村里已经办了10多场“朴素宴”。

  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株洲县既注重把功夫下到因地制宜的良法良策上,又注重在营造文明新风的同时让百姓得实惠,群众对移风易俗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星级创建,想脱贫的多了“等靠要”的少了

  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投入钱财物,更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狠杀“争贫、比贫、炫贫”的不良之风,使自主摆脱贫困与有效帮扶脱贫深度融合,做到“双管齐下、精准扶贫”,确保贫困对象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

  株洲县在全县开展贫困户“脱贫立志,星级创建”活动,设定爱党爱国、诚实守信、家风文明等十个星级,由贫困户签字申报,村支两委组织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进行评议,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鉴定,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贫困群众,对其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创建星级越多,则帮扶力度越大,奖励标准也越高。

  这一活动通过正导向、严评议、重运用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边缘户的“不满”、贫困户的“等靠要”以及帮扶干部扶贫缺乏抓手等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文明乡风的生成,激发了贫困群众奋发脱贫的热情。湖南省扶贫办对这一举措高度认可,并建议形成可供湖南省推广复制的扶贫经验。(株洲日报)

作者:邹怡敏 通讯员 王婷 朱刚 熊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