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云奇:回乡探亲途中遇小区起火 他毫不犹豫冲了进去
株洲文明网 2018-07-13 10:25:00

  “正能量!男子救火受重伤,他却说向前冲是受本能驱使。”近日,一条来自湘潭的信息刷爆了株洲人的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点赞、留言。这位在湘潭市勇救火灾受伤的,是株洲市二中的生物老师夏云奇,他的伤情,牵动了无数学生的心。7月3日,记者采访了还在湘潭市中心医院住院的夏云奇老师,进一步了解到他英勇的事迹。

  “本能驱使” 他抢在时间前面全力救火

  6月23日晚上7点半左右,在湘潭市河西百姓家园小区,回家探亲的夏云奇经过4栋时,听见有人在叫“起火了”,便立刻跑上前去,查看究竟。原来该栋一楼某居民家里发生了火情。

  然而,约1.6米高的围栏,让想救火的居民都无法靠近事发业主的房屋。该户业主家中无人,门窗紧锁,只见窗内浓烟滚滚,大家都被阻在围栏外,灾情不明。这时,一个瘦小轻便的身影率先从围栏上翻了过去,他正是夏云奇。随后,又有另一名业主也翻进围栏帮忙。

  夏云奇奔到起火房屋旁边,通过窗户看到起火点离窗约3米远,紧挨着床头柜,随时会烧到床上用品和家用电器,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事态十分紧急,可是窗台离地达1.5米高,又没有其他途径能进入房屋。他看到旁边不远有一张废弃的桌子,便赶紧叫在围栏内帮忙的业主去把桌子移近,又在另一位业主的帮助下,拿到了灭火器,砸掉了下方的玻璃窗。

  “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火控制住,不能让它蔓延。”夏云奇站在桌上,隔着防盗窗,尽可能把手往里伸,对准起火点喷射灭火剂。过了约半小时,火终于被扑灭了。他松一口气,正把手伸回来时,窗上方一大块玻璃突然掉下来,正中他的右小臂,他的右手顿时血流如注,“疼得差点昏过去”。

  获赞无数 “我只是做了党员都会做的事”

  受伤后,夏云奇第一时间被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救治。“进来时,他整个右边身体都是血,右手伤口还在不断地流血,检查的时候只有两个手指能动,其他两个手指根本伸不直。”主治医生回忆。经过诊断,夏云奇右手1-5指伸肌腱断裂,其中3根手指的桡神经深支损伤。

  由于难度较大,手术从当晚8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经过手术,夏云奇的右臂暂时修复,但此类手术有效率为80%,右手功能的恢复还需要半年的观察时间,如果没有恢复,一年后还要进行伸指功能重建手术。

  6月30日,湘潭媒体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对夏云奇的采访。一时间,湘潭、株洲两市都传遍了他英勇的事迹。两市的市民,他曾经的学生及家长,以及株洲市二中的负责人都前来看望;不能前来看望的学生,也在网上传扬,向他表示敬意。

  作为从教20多年的老师,夏云奇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是一位善良、正直,同时幽默风趣,能寓教于乐的好老师。此次奋不顾身救火,更是彰显了他人民教师的育人本色。“在危急的时刻,夏老师不顾个人安危冲在前面,这种精神,是根植于内心的善良和信念。”刘同学的话,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这其实没什么。我一直都受家庭、学校的教育影响,又是党员,遇到紧急情况,我只是做了普通党员都会做的事。”夏云奇说。

  目前,夏云奇已经出院回株洲,除开右臂不能动,其他无大碍,但后续还需要回访就医。

  家风传承 “做像父亲那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夏云奇所指的家庭教育,影响,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父亲夏昭炎。他常常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自豪,并受其言传身教。

  夏昭炎退休前是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罹患胃癌却带着四分之一的胃返乡后办起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少儿假期学校,带头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吸引村民看书、健身、积极向学,被誉为当代“新乡贤”,被评为“感动株洲十大人物”和2017年全国“十大读书人物”。

  “我一直以父亲为榜样,想做他那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天元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