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七旬老人写6000字长文 点赞就医期间暖心事
株洲文明网 2018-11-07 10:53:00

  “这些年轻医护人员的行为举止,为这家医院带来新风尚,拉近了医生与患者间的距离……”近日,一篇名为《杏林清风——株洲市中心医院住院侧记》的文章,在株洲市不少论坛及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今年72岁的胡芝梧老人,用6000余字的长文,记录了自己就诊期间遇到的暖心故事,用笔尖勾画出一幅医患和谐的画面,赢得不少网友点赞。

  【感动】他给医生发微信红包,被对方婉拒

  “没想到这篇文章能有这么大的反响。”11月5日,记者联系上胡芝梧老人时,正在家中休养的他直言意外。

  胡芝梧介绍,9月7日,他因头部皮脂腺囊肿感染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就诊,当天办理了入院手续,等待两天后进行手术。然而,9月8日,他因突发心肌梗塞被转进了心内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时,胡芝梧头上的囊肿由于发炎流出脓血,必须尽快到日间手术中心接受治疗。在这里,他遇到了28岁的黄鸿武医师。

  “一开始,我看他是个年轻小伙子,心里很忐忑,担心他医术不行。”胡芝梧说,很快,黄鸿武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的疑虑。

  “老爷爷,您别担心,稍微忍下痛,我很快就可以帮您切除。”手术时,黄鸿武一边轻声安抚胡芝梧,一边麻利地操作器械。不到20分钟,这个困扰胡老20多年的囊肿被顺利切除。

  之后,为了让老人少折腾,每次换药时,黄鸿武都会通过微信提前跟胡老约定时间。

  “他真的很细心,就像我的亲孙子一样。”胡芝梧说,中秋节当天,他特意为黄鸿武发了个微信红包,不料被对方婉拒了。

  【点赞】写6000余字长文,细数就医期间的暖心故事

  由于曾任荷塘区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胡芝梧的大半辈子都与文字打交道。即使退休多年,他依然喜欢写博客、逛论坛。出院后不久,他有了个念头,将就医期间的暖心见闻整理成文字,让大伙看看医患间也能温情满满。

  “我前后写了3天,共写了6000多字。或许是有感而发,写得格外顺畅。”胡芝梧笑说,写作时,他尽量用平实、活泼的语言叙述事实,避免“溜须拍马”。此外,文中除了写自己和黄鸿武医生间的故事,他还将视角延伸到同一个病房的病友及其他的医护人员。

  年轻护士如何智斗倔强老头,劝服对方同意接受抽血检查;怀胎8月的医生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在胡芝梧的笔下,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是鲜活的素材,充满了温情。

  【感慨】“能遇到这样的患者,也是我的幸运”

  “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遇到这样的患者,也是我的幸运。”得知自己成了“网红”,株洲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室医生黄鸿武有些不好意思。

  黄鸿武毕业于长沙医学院,刚工作一年。虽然平日里与不少患者打过交道,但他也是头一回遇到此事。

  “胡老很随和,每次来就医,都是笑容满面。”黄鸿武希望,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像胡芝梧老人一样,给予医护人员信任与尊重。(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王家明)

  《杏林清风——株洲市中心医院住院侧记》(节选)

  金秋的暖阳,带着和煦的清风,在病房中荡漾,为这宁静的空间带来了阳光和希望。

  随着一阵轻风,一位护士面带微笑,来到了邻近的76床。“爷爷,您该抽血了。”“我不抽。”老头倔强而干脆地回答了护士。

  此情此景,我躺在床上,侧身地看着,心想,看你这小丫头怎么对付这老头。但见她笑容不变,微微地对着老头细声地说了一番言语,真有点像亲孙女劝爷爷的温馨场面。

  这老头姓鄢,72岁,身材魁梧,擅长书画和乐器,是331厂退休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为人豪爽耿直,性情倔强,就连日益守护他的老伴,也要被他时不时地怼上几句,不过,一会儿便和好如初。

  为了抽血这件事,他老伴陈大姐也没好气地和他理论起来。这时,那位护士又缓缓地走进了病房,与鄢老头“爷爷,爷爷”地攀谈起来。语气是那么温柔,态度是那么诚恳,理由是那么充分。终于,那倔强的老头点了点头,同意抽血。

  ……

  这些年轻护士和医生的行为举止,为这座医院带来了新风尚,拉近了病患之间的距离。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