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这3个家庭的故事感动了全国
株洲文明网 2019-05-20 08:34:00

  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999户家庭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湖南30户家庭当选,株洲3户家庭上榜。

  株洲市的这3户家庭分别是:芦淞区芦淞路61号张曦家庭,荷塘区茨菇塘街道钻石路49-1栋芦岳军家庭,攸县宁家坪镇双凡村曾甘华家庭。

  张曦家庭践行“有国才有家、参军来报国”的优良家风,红色基因代代传。张曦的外公当兵13年,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爸爸在部队服役28年,丈夫常年驻守雪域高原。张曦作为优秀教师,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多次被评为“班级最受欢迎教师”、学校“三八红旗手”。2013年,公公不幸患肝癌,丈夫不能请假,张曦独自照料。2015年4月,张曦上课时摔倒造成骨折,丈夫参加朱日和演习不在身边。大女儿因急性阑尾炎穿孔住院,张曦独自瘸着伤腿照看孩子。生第二个孩子时,丈夫随部队赴高寒地区进行武器数据测试未能回家。

  芦岳军是社区环保小分队的志愿者,一家人经常参与“碧水蓝天行动”“清污行动”“返绿行动”等志愿服务,在辖区内宣传环保政策和环保知识,抵制和举报环保违法违规行为。生活中积极践行环保理念,家里从来不用一次性餐具,每天的生活用水都使用不同的蓄水用具,做到一水多用。在超市购物使用环保袋。定期清理家庭的废旧报纸、杂志和衣物,投递到小区的“废旧物品再利用箱”内。

  曾甘华夫妇皆为中共党员、“80后”大学生。2010年新婚伊始,他俩就毅然辞去沿海城市的工作,回乡创业。他们从9只羊起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被评为省市科技示范户等。2018年,他们以“送养包收”办法,在攸县为100多户贫困户送去2万多只乌鸡,并通过电商平台解决销售难题,帮助贫困户创收260多万元。他们省吃俭用,将节省的资金投入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为镇敬老院老人送温暖、为患病致贫群众献爱心、为留守儿童助学做好亊,被群众称为“爱心鸡司令”。

(株洲日报记者 邓伟勇 通讯员 李放鸣)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