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为何打动芦淞居民的心
株洲文明网 2022-11-18 09:22:00
  理解是什么?是换位思考,是多多体谅,是我愿意理解你的难处,是你愿意理解我的酸楚。11月15日,芦淞区全体居民在“云端”收到了“一封信”,这是一封“家书”,字里行间有温情、有力量、有决心、有信心。一夜之间,这封信的阅读量突破10万。
  “静默”不沉默
  远亲不如近邻。疫情当前,芦淞区的人们正与温暖的城市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庆云街道福鑫南郡小区14栋,老老少少有100多人。在14栋居住的“00后”欧阳辰,除了上下左右几户认识,其他楼层的居民,她跟谁都不认识,更谈不上相互了解。
  因为这次疫情,她主动加进了小区微信群。
  疫情当下,居家静默,日常生活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
  11月17日,家中的打印机突然罢工,这对于正在居家上班的欧阳辰而言,算是一件大事。“我是做财务的,报表数据有很多都需要打印。”欧阳辰说,现在静默家中,不能下楼不能外出,就着实有些令人头疼。
  欧阳辰试着向小区业主微信群的群主求助,请大家帮助发布求购打印机油墨的群公告。没想到,消息发出去五分钟,一位小区邻居主动将家中的打印机借给欧阳辰无偿使用,并由志愿者取来后送到她家中。当天,这台打印机就开始发挥作用。
  入群到现在,欧阳辰已经可以在群里跟其他邻居接话了,甚至也敢跟没见过面的邻居“插科打诨”。
  芦淞“家书”中写到的,此时的芦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居民的理解与支持。记者觉得,这句话语正不断引发着芦淞居民的共情,大家都在尽自己有限的力量支持助力抗疫。
  小区里的“双向奔赴”
  疫情突然袭来,静默期内或许有烦躁、无聊,但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
  枫溪街道坚栗村双江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安置小区,小区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11月3日,小区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在街道、社区干部与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自11月9日以来再未检测出核酸阳性结果,目前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11月16日早晨,双江小区居民肖玲在小区疫情防控微信群里提出,家里的口罩用完了,希望街道能协调解决。不到一小时,工作人员就把口罩送上了门。一同送来的,还有为小区值守人员补充的酒精、防护服等物资。
  双江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枫溪街道就把这里作为重点管理小区。特别是在物资保障上,街道工作人员开动脑筋,通过完善问卷星小程序功能,精准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居民的信心也更足,都在为抗疫贡献着点滴力量。当得知每日送物资需要消耗大量一次性手套和防护服时,大家坐不住了。
  “社区干部为了守护我们的平安,累得吃不上饭、睡不好觉,我们也应该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双江小区的居民悄悄建了微信群,自发捐款捐物。
  “只有你们的防护有保障了,我们才安心。”
  “感谢你们照顾我的妻儿老小!一点点心意请收下吧!”
  看着防疫物资箱上一张张饱含真情的字条,防疫工作人员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封控,封不住跨越地界的情谊涌动。芦淞“家书”刷屏朋友圈后,很多芦淞居民感慨,这次,小区被封控,邻里关系反倒“解封”,发现身边的人原来都这么好。大灾面前,万众共情,冲破阻隔,天下同心。这可能是疫情之下,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神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杨凌凌)
作者:
编辑:徐 艺能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