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教育课程化,这所学校用了心——株洲市三中禁毒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株洲文明网 2020-11-11 17:25:00
  10月10日至11月10日,株洲市三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面向全体师生,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毒品防范安全意识,提升毒品甄别能力,营造绿色健康的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包括组织一次学习、聆听一次讲座、参加一次竞赛、参观一所基地、开展一次服务等“五个一”活动。
  本次禁毒教育的最大特点在于活动的课程化设计,学习对象从学生拓宽到老师,学习场所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学习形式从书本迁移到现场,无论是活动的目标方法,还是过程评价都遵从认知规律进行了设计。
  主题学习,让师生认识毒品及其危害

学生在基地认真记录毒品知识,为回校宣讲作准备。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10月15日至25日,学校与市禁毒教育基地合作,精心设计出面向高中生认知特点的禁毒教育主题课程,包括毒品知识介绍、毒品的危害、毒品的展示及毒品的预防等。活动前注重学情调研,活动中聆听现场宣讲,活动后分享学习体会。
  聆听讲座,让师生了解禁毒工作现状
  11月2日,学校邀请市禁毒办田彦东副主任为师生开展毒品预防知识讲座,田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毒品的概念、种类及危害,从日常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吸毒人员的吸毒原因,并就如何预防毒品侵害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还对株洲市禁毒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禁毒工作的责任作了详细介绍。
  参加竞赛,让禁毒记忆更为深刻

同学们正在认真考试。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按照禁毒教育工作要求,市三中每年组织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同学们表示这种竞赛很有意义。
  参观基地,让师生感受更为真切

三中学生分批前往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教育的实效性,学校分批组织学生前往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教职员工前往白马龙戒毒所现场学习。
  禁毒教育基地的“警钟长鸣”、“认毒识毒”、“毒品危害”、“禁毒治毒”、 “禁毒互动”五个展区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在白马龙戒毒所,宣教科谭科长为老师们讲授了戒毒所工作流程、播放了禁毒宣传片、观看了吸毒人员现身说法及其惨痛教训。
  开展服务,让师生传递禁毒正能量
  开展禁毒教育的目的,除了学习禁毒知识、增强毒品预防能力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加强禁毒教育的宣传力度,确保校园健康无毒。学校倡议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到禁毒教育的大家庭中来,争做禁毒宣传教育志愿者。
  通过参观学习,市三中与戒毒所均有意向加强禁毒教育沟通交流,下一步将以送课为契机加强禁毒教育的校所合作。
  据悉,市三中高度重视禁毒教育工作,常态化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五自三静”的德育模式指引下设计的禁毒教育主题课程,已经取得明显的教育成果,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真正做到了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校园绿色无毒筑牢 “防火墙”。 
作者:王建成 胡孝武 刘美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