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三门镇南江村: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新区样板
株洲文明网 2018-07-17 15:58:00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2018年以来,天元区委政法委在三门镇南江村探索构建在党的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治理体系,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新区样板。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以下的真实场景,走进南江村。

图片来源:株洲新区发布

  自治是基础

  情景一 初夏中午,本应平静如水的南江村被几句吵闹声搅得颇不太平。当时,村上和事佬协会的村民易泽其经过,赶忙上前查看情况。原来,是刘姓两家人因房屋引起的小事起了争执,甚至相互推搡起来。“都在午休,不要吵,有什么事情待会到我家再说。” 拉开两家人,易泽其轻松简单的三言两语后,本来怒火冲天的人们竟然都消了气,嘈杂的村庄重新归于一片宁静。

  情景二 一个月又到了,议事会的40余位村民准时来到村会议室。“这次讨论的第一个议题有关‘红黑榜’。”议事会的相关负责人易清和称,去年冬天,有小孩不幸落水,村上6位村民自愿下水帮忙找寻,不少村民认为这件事情能上“红榜”。“我同意”“这是好事,我支持”“可以,倡导正能量”……最终经过民主投票,6位热心村民登上了南江村的“红榜”。

  情景三 父母在外务工,无法将孩子小朵接到自己身边一起生活,只能留在家里由老人照看。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小朵,在长期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畸形成长令人担忧,生活上缺照顾、学习上缺辅导、思想道德上缺约束。于是,几十位“南江大姐”帮扶团成员,就成了小朵的“爱心妈妈”“爱心姑姑”,孩子生病,立即带去医院治疗,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始终注重孩子的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

  情景四 村里三岔路口,有一个百米“孝道长廊”,正墙面打出“永远跟党走、幸福南江人”的口号;左侧用彩绘图文并茂地展示“南江精神”“民间二十四孝”;右侧则有“南江村规”“红黑榜”。傍晚时分,长廊前,15岁的吴同学,指着长廊上的一幅图,与身边6岁妹妹说着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另一边,几个莲花小学的孩子们正在比赛,看谁先背下96个字的村规。

  情景解读

  南江村,全村面积9.06平方公里,共有48个村民小组,共777户3107人,党员99人。2016年成功创建两型村庄,2017年成为天元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南江村由原南江村、莲花村于2016年合并而成,随着村子规模日益扩大,乡村治理面对的局面也更加错综复杂。

  “自治是乡村治理的基础。”南江村负责人说,除了村规民约外,村民自治还需依托运行有序的村民自治机构。目前,南江村形成了在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领导下的议事会、和事佬协会、“南江大姐”帮扶团等多个民间组织,打造了大事共议、善事新议、吵事合议、民事商议、传承常议的五议机制。同时,南江村还制定了矛盾纠纷限时办结制度,一般当场发现当场调解了结,一般纠纷1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疑难纠纷3至5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

  记者从南江村了解到,村上的自治机构都是由法律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在群众中威望高的村民作为固定人员,其他与利益相关的为非固定人员。你可不要小看这些组织,他们不仅要对当地可能发生纠纷的苗头隐患和发生的纠纷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责任包片,还要及时了解当地社会稳定情况并定时上报,帮助村支两委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

 

图片来源:株洲新区发布

  法治是保障

  情景五 一位村民对老母亲赡养不到位,产生矛盾纠纷,三门镇和村干部对这一纠纷案进行了现场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了《婚姻法》中关于赡养老人的相关法规,并从伦理道德、社会舆论等方面对其进行了教育。村民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母子的亲情得以融合,他当即表示以后一定做到尽心尽力,好好赡养母亲。

  情景六 南江村邀请区相关部门,为村上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针对农村易发生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特别是村民提出的“彩礼”问题,司法专家专门进行了细致讲解。村民调解员纷纷表示,培训丰富了调解员们的法律知识,也方便他们开展今后的工作。

  情景解读

  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底线,也是“硬治理”。“法律作为强制约束力,在人情关系复杂的乡村,最具说服力和公信力。”南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江村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积极开展法律培训、法律大讲堂,促进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学法、信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无论是村规民约的制定,还是村委会及各类村民自治组织开展的活动,都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以法治为保障,通过法治才能从根本上引领和保障乡村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社会诚信的促进,确保良好乡村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维护。

  下一步,南江村将借助区政法部门力量,开设“巡回法庭”,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疑难纠纷解决渠道,确保村干部和村法律顾问能第一时间依法调解办结。继续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识;提供公益性的法律服务,降低百姓依法维权的成本,真正推动全村学法守法用法。

 

图片来源:株洲新区发布

  德治是支撑

  情景七 晚上,在3300平方米的南江现代文体广场,不少村民在正在健身娱乐,有的打羽毛球、有的跳广场舞,热闹不已。另一边,几位热心文艺爱好者,结合村里发生的故事,通过编排花鼓戏,表扬村民中的好人好事,批评村民中的不良习惯和不良风气。

  情景八 打开南江村相关负责人的手机,记者看到了不少村民与家中老物件的合影。这些老物件,有齐门弟子吴力虎的名画,也有蓑衣、族谱等充满南江文化的物品。该负责人说,照片上的东西,以后都能在村上的“记忆中心”看到。

  情景九 今年正月,在外发展的人都回家了。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南江村组织召开“心系南江、情怀故土,建设美丽家园”座谈会,邀请成功创业人士共议家乡发展,寻找乡情。一位企业家说,有了文化有了记忆,出去打拼的时总是会记住家乡,想起家乡就开心、自豪、惦记。

  情景解读

  在乡村治理中开展德治,过去靠精神,现在靠发展,未来靠文化。近年来,南江村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文化大舞台活动,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使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推动自我教化,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同时,南江村将成立乡贤馆、记忆中心和慈善堂。在乡贤榜上,不仅能看到本土历史名人、乡绅贤士,还能找当代名人贤士、成功创业人士,通过“新旧乡贤”,发挥引领凝聚作用,通过宣传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奋发向上;在慈善堂,则发动了南江各类成功人士和爱心人士,采取自愿捐款,归纳账户,对本村需要慈善救助的事项统一公开救助。

  下一步,该村还将打造一个南江记忆理事会,将有资金、有技术、有信息的在外创业人士,用乡情吸引回来,共同发展家乡。

 

图片来源:株洲新区发布

  对话

  记者:为什么选择南江村为创建点?

  天元区委政法委负责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南江村是我们的对口帮扶村,所以选择从这里开始探索我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记者:在您看来,南江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目标是什么?

  天元区委政法委负责人: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与我们的乡村现状和正能量的乡村文化培植融合。一是要打造有“中心思想”的农村阵地,而不是被各种制度牌堆叠的“考核接待地”和简单的村级办公场所;二是要打造有吸引力、生命力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而不是脱离群众,村干部自导自演自赏的“自我演出”;三是不用花太多钱,主要依靠文化传承、机制保障运作起来,用村干部的有心办群众关心的事,提高群众参与度,这样的乡村社会治理性价比高,推广起来也不费力。(株洲新区发布)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