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余华侨炎帝陵寻根祭祖 神农文化从株洲走向世界
株洲文明网 2015-06-02 08:57:00

炎帝陵祭祖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遍及全球华人(资料图)

一曲《我的中国心》唱到了祭祖现场同胞的心里(资料图)  

  “维我炎帝,赫赫农皇;维我中华,国祚宏张 。”主祭人恭读祭文,万人肃穆聆听。2006年10月30日(农历9月9日),“丙戌年重阳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大典”举行,来自美、英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齐聚株洲市炎帝陵共祭民族始祖,追寻血脉根蒂。这是首次在炎帝陵举行的世界华人华侨祭祖大典。从此开始,炎帝陵祭祖名声远播海外,具有了全球性的知名度。

  华人华侨人数创下历次祭祖之最 

  炎帝陵管理局局长朱建军介绍,那是首次在炎帝陵举行的世界华人华侨祭祖大典,且华人华侨人数也创下炎帝陵历次祭祖大典之最。他说,该祭典当时共有上万人现场见证。

  祭典当日,晴空万里。上午9时9分,祭典开始。随后,祭典以仿古御祭的形式,分文祭、舞祭、鼓祭、龙祭、歌祭等部分展开,其中舞祭部分以大型舞蹈的形式,展示了炎帝的功绩,充分体现炎帝精神在华人世界几千年之传承。接着,祭祖队伍行至谒陵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末尾,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世界华人协会会长程万琦为祭文碑揭碑,祭祖大典圆满告成。

  如此大型祭典得以举行,有其深远的历史渊源。宋罗泌《路史》记载,炎帝陵自唐代开始即有奉祀,至五代而辍。宋太祖赵匡胤于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建庙以后,“三岁一举,率以为常”,形成定例。此后,官方祭祀活动不曾间断,并一度频繁隆重,民间祭祀更是千百年来香火不断,经久不衰。

  改革开放以来,“炎帝陵祭典”成为传承炎帝文化、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1986年,炎帝陵进行了大规模整修。1993年炎帝陵恢复公祭,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炎帝陵祭祀谒拜。湖南省也曾多次举行各界公祭炎帝陵典礼,特别是2004年的“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首次进行现场直播,首次突破了省级公祭规模,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新西兰华裔女部长赶来祭祖让人感动

  而株洲市自1992年以来,每年都举办“炎帝节”祭祖活动。2005年4月5日,“乙酉清明民间祭祀炎帝陵大典”举行,吸引了各界人士6700多人前来参加祭祖,并从中组织了百家姓祭祀代表团,对民间祭祖形式进行了创新,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当时间来到2006年,举办一场世界华人华侨祭祖大典的天时、地利、人和皆已具备:3月,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曾筱萍呼吁世界华人华侨到炎帝陵举行祭祖典礼,得到张怀西、程万琦等人的响应与重视;5月,以炎帝陵为载体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当年的祭典备受关注;到了9月,祭祖大典进入约2个月的筹备期。

  朱建军回忆,作为炎帝文化专家,他当年被抽调到祭祖大典指挥部办公室,专门负责海内外联络及文字策划等工作。那次祭祖大典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世界华人协会、香港中华总商会、炎帝陵基金会、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说起接待工作,朱建军说,新西兰国家妇女部的一个华裔女部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在祭典当天凌晨3点多到达炎陵,只能和另外三人挤在一间屋里睡几个小时。朱建军和工作人员去赔礼道歉,对方却说没关系,说自己到这来本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寻根,为老祖宗尽一份孝心。“她的话让我真切感受到什么叫炎黄子孙,血脉相通,那种震撼与感动,我至今难忘。”朱建军说。

  炎帝陵祭祖从此名声远播海外

  朱建军介绍,2006年那次祭祖大典对炎帝陵祭祖此后的发展意义非凡,可比喻为“巨大的核心发酵源”,从那开始,炎帝陵祭祖名声远播海外,具有了全球性的知名度。正因如此,2007年的“海内外佛教界公祭炎帝祈福世界和谐大典”、2009年的“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大典”,这种世界性的大型公祭,先后在炎帝陵举行。另外,从2011年到2013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连续在炎帝陵举行三次。

  也是该次祭祖大典之后,内地筹建的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数千师生,自2007年至2012年连续六年共率数千师生来炎帝陵祭祖寻根。

  2012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再添华彩,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

  2013年3月3日,台湾省咨议会议员、苗粟县后龙慈灵宫主委魏早炳率“台湾后龙慈灵宫朝圣之旅”一行100余名信众,到炎帝陵寻根祭祖。此次活动是连续三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后续活动的开启之旅,也是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走向民间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首次交流。

  两次省长公祭也在炎帝陵举行:2011年9月28日,“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担任主祭人,省内外各界嘉宾万余人参加祭祀大典;2014年10月11日,“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担任主祭人,省内外各界四千余人参加。

  统计显示,自2006年以来,前往炎帝陵祭祖祈福、旅游观光的海外华人华侨人数急剧增长,至今已突破百万人次。

作者:李军 杨凌凌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