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桃水镇高塘组——好家风家规代代相传
株洲文明网 2018-04-08 17:28:00

  尊老爱幼忠孝贤,爱国遵纪又守法,勤耕唯读育人才,家规家风兴万家。在攸县桃水镇高塘组,当地村民把优良的家风家规编成诗歌,传颂千里。

 攸县桃水镇高塘组——好家风家规代代相传 图片来源:攸州手机台 

 攸县桃水镇高塘组——好家风家规代代相传 图片来源:攸州手机台 

  农闲时间,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的村民三五成群,聚集到组里的小广场上,话家常、聊家风。有时候当地的长辈会拿出自己编写的有关于家规家风的打油诗,和村民一起分享。

  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共有40户人家,150余人,由刘、董、皮三姓组成。初次来到高塘组,八角亭、假山,成排的绿化树木,醒目的宣传标语,以及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倍感舒心惬意。据当地村民介绍,高塘组历来民风淳朴、家风和睦,为了更好的把当地优良的家风家规传承下去,组里统一以书法的形式制作了家规家风警示牌,悬挂到每家每户,以此激励后人。

 攸县桃水镇高塘组——好家风家规代代相传 图片来源:攸州手机台

  2015年,高塘组里的刘姓家族还建立微信群,专门编写家规家风的打油诗,交流学习。村民刘冬福说:“我们就建立个群的初衷,就是把家规家风家里的事外面的事沟通一下,家训家规内外都要搞,要传扬。”

  2018年年初,高塘组刘秀英的孙子因病,被送往长沙附二医院进行救治,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一家,雪上加霜。当地村民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自发地向刘秀英一家进行捐款。

  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这些简单的道理被当地村民浓缩成了16个字家训:以法为准、为善为本、以孝为先、以勤为荣。“孝、勤、诚、善、和”等字眼是高塘组40户人家家训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而这些字眼与刘姓族谱中记载的族规家训极为吻合。(攸州手机台)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