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敬老爱老 株洲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株洲文明网 2017-03-30 09:33:00

  养老绝不仅仅是物质关怀,还要实现老人精神上的充实。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社区居家养老做出新探索:让独居老人担任楼栋长、组织活动,忙起来就不瞎想了;教爷爷奶奶们玩微信,发朋友圈、视频聊天,老人们与时俱进潮起来了;组织幸福家庭评选,弘扬孝道,鼓励敬老、爱老,让老人们心里暖起来。

  让老人忙起来

  69岁的张奶奶,最近得奖了。 她住在株洲荷塘区茨菇塘街道601社区。今年3月份,社区老年大学开班,她加入了书法班,1个月过去,她在一次书法比赛中得了“小红花”。

  “今年过年也可以写春联,跟大伙一起送春联了。”张奶奶拿着小奖状,笑得很开心,难见之前落寞神情。

  原来,相依为命的老伴突然去世后,独居的她几近崩溃,但现在,她忙到没有时间让脑子胡思乱想。“社区里可热闹了,活动多,走出来精神就不空虚。”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茜与“老年大学”的热心老人们,带着张奶奶一起“上学”。

  李茜认为,社区居家养老不是配备一点物品,而是要让独居老人的情感有归属。601社区是厂矿社区,常住人口19000多人,其中老人占了三分之一,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在这里,有“老年大学”、近10个“老年组织”,社区不仅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组织他们为社区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维护治安、调解邻里纠纷、解决困难群众急难等。

  让老人潮起来

  在荷塘区金山街道流芳社区,聊语音、看新闻、发照片、收发红包、视频聊天……这些原本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生活方式,如今,这里的老年人玩得也很“溜”。

  “很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在外,空巢老人很多,他们有智能手机,但只会接打电话,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年人也想通过微信这样的方式多跟儿女在一起。”社区书记薛颖玉说,2017年荷塘区开展“幸福荷塘”养老服务惠民活动,流芳社区社工站教老人玩起了微信。

  添加好友、关注公众号、语音视频聊天、发送图片、发朋友圈……社区微信课堂共6堂课,几乎都是满座,老人忙得不亦乐乎,年龄最大的91岁。

  “给老年人讲课,要有耐心,尊重他们,若只单纯跟老人讲,他们很容易忘。”社区义工吴佩云和同事们定了一份学习计划,在课堂上针对微信的每一个模块都写了一个教案,步骤详细,讲完便把当天的教案发给他们。6节课下来,老人就可以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与家人朋友联系了。

  让老人暖起来

  “老人们能跟时代接轨了,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增进与儿女的交流。这种与子女情感的传递,带来的是更多的情感慰藉。”薛颖玉说,今后该社区还将采用团体辅导、体验式学习等多种活动形式,帮助辖区内空巢老人走出家门,扩展社交领域,满足老人被关爱与尊重的需要。

  而石峰区北岭社区,首创娱乐养老法,成立“娱乐养老”生活馆,组织成立以50、60岁年龄段为主的红围巾志愿者,定期发起活动,陪年龄更大的老年人聊天。社区还为老年人提供保健养生、健康调理方面的讲座。

  “通过身边的敬老爱老故事,更好地倡导敬老孝道,带给老人心灵慰藉。”李茜表示,“让老人快乐生活,健康长寿,优雅老去,心中有‘远方’,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株洲日报)

作者:易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