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清明公祭炎帝陵典礼在株洲炎陵县举行
株洲文明网 2017-04-01 08:37:00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担任主祭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湖南省清明公祭炎帝陵典礼在株洲炎陵县举行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3月31日上午,2017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慎终追远-同心圆梦”清明公祭炎帝陵典礼在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株洲市炎陵县炎帝陵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株洲市文明委主办,株洲市文明办、中共炎陵县委、炎陵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担任主祭人,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方红等嘉宾出席活动,湖南省各市州宣传部、文明办嘉宾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人参加。

  

   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方红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全体参祭人员巍然肃立、深鞠三躬,虔诚致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炎帝神农氏是中国上古时代杰出的部落首领,系中国农耕文化的创始人。炎帝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炎帝陵祭典还被列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亲文化盛事。

  当天上午,神农大殿前彩旗猎猎、锣鼓喧昂。在仪仗队的引导下,嘉宾及社会各界代表穿过阙门,经祭祀大道、五谷柱、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缓步步入祭祀广场。

  

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湖南省清明公祭炎帝陵典礼在株洲炎陵县举行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上午9时29分,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之后,公祭炎帝大典正式开始。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方红,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分别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巍然肃立、深鞠三躬,虔诚致祭。随后,刘进能恭读祭文,他颂扬炎帝神农氏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炎黄子孙缅怀始祖泽惠的感念之心。

  伴随着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祭祀礼成。全体祭祖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塑像,然后到谒陵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广场上龙狮齐舞,锣鼓齐鸣,3条布龙来回穿梭,“中华龙”3字造型一蹴而就,拱起“龙门”。祭祖人员缓步穿过“龙门”,步入午门,拾阶而上,依次进入行礼亭、炎帝陵殿参观。祭祖大典圆满告成。

  

  湖南省清明公祭炎帝陵典礼在株洲炎陵县举行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作者:龙建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