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茶陵县吴苟俫夫妇6年如一日照顾9旬瘫痪老母
株洲文明网 2018-01-11 09:47:00

  1月10日一早,株洲茶陵县洣江街道欧江村吴苟俫夫妇俩就起床了,他们一人做饭、喂猪,一人将因中风卧床老母亲从床上扶坐起来,帮穿衣、洗脸、梳头,端来饭菜,一口口喂下去,交代家人看好母亲,才放心地背起锄头出门干活。这是吴苟俫夫妇6年来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片段。

  吴苟俫今年67岁,其母96岁。2011年,年近9九旬的老母亲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吴苟俫和妻子段桃云便合理分工,端屎端尿,无微不至地照顾起老人的起居饮食,从无半句怨言。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母亲,他们夫妇就在老人的床边铺设了一张小床,晚上轮流照看,6年如一日,未有间断。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是常有之事,每到此时老人脸上都会露出愧疚之情,但他们夫妇从来没有嫌弃和不悦,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为其换上干净的衣服,并清理好床铺。

  老人睡眠不好,每晚都会醒来几次,吴苟俫夫妇每晚都会起来,查看母亲的被子是否盖好,母亲身体是否有异样等,其艰其辛自不必言。“跟母亲辛辛苦苦拉扯我们长大相比,我们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吴苟俫说。在他们夫妇的精心操持下,老人卧病多年,从没生过褥疮。

  平时,老人寂寞了,吴苟俫夫妇不管平时多累多忙,每天收工后都会抽空陪母亲一会,跟老人说话,给老人讲故事,哄老人开心。吴苟俫夫妇六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也成为大家争相效仿的对象,当地孝敬老人成为风尚。(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作者:黎世伟 通讯员 林则梁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