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召开6月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讲评会
株洲文明网 2019-07-11 08:33:00

  7月10日,株洲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了6月份文明城市建设月度分析讲评暨“双十文明行动”推进会,各创文专业组和相关部门、各城区、市创文办督查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株洲召开6月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讲评会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6月,市创文办督查组按照最新测评体系标准,结合“双十行动”的要求,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体育场馆、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公交车和的士等测评场所,“十大文明行动”中“文明交通行动”的工作;“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区违停及交通堵点整治行动”及“农贸市场环境整治行动”的88个实地考察点进行督查,发现问题16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3份,据统计,相关责任专业组及责任单位按要求回复的为89%。督查组同时对下发《整改通知书》中的问题进行了督查回访,在要求时间内整改销号的问题到位的为93%。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整洁有序、管理规范,这些地方做得好

  经过督查发现,大部分商场超市整洁有序:醒目位置均能见到公益宣传广告;消防安全设施设置合理;公厕环境设施较好;场所的卫生整洁。特别是天元区天虹商场配备有完善的母婴室,整个商场标识清晰明了,公益宣传氛围特别浓厚。

  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较齐全:城区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整体较之前有了很大改进;卫生环境也有了较大提升;醒目位置有行业标准公示和诚信公益宣传;公厕整体进行了提质改造。特别是石峰区的九圆农贸市场活禽区设置合理,干净无异味;湘天桥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公交车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车内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现象;绝大部分车厢内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和“遵德守礼”公益广告;有行业规范展示;车厢内设有禁烟标、无吸烟现象。特别是61路公交车(湘B.39988)、60路公交车(湘B.07766D)、88路公交车(湘B.09421)管理规范,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体育场所设施管理规范: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整体环境整洁有序;各项制度上墙公示,免费开放场所与低收费项目进行公示;各项体育设施完好;惠民服务项目齐全。特别是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市体育中心)主球场的公厕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卫生整洁;游泳馆羽毛球馆管理有特色,免费项目、免费时段进行网络公示。

车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交通秩序乱、马路市场多,这些问题需整改

  督查发现,农贸市场管理不到位。农贸市场出入口污水横流,垃圾较多;市场内厕所异味重、卫生状况差,无厕纸;市场内垃圾清理不及时;市场内过道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普遍。如芦淞区西海农贸市场市场正门口污水、垃圾较多,市场内过道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普遍;天元区天纺农贸市场蔬菜配送区卫生状况不佳,垃圾清理不及时,厕所内有小广告,无纸。

  马路市场现象普遍。大部分农贸市场周边均形成规模或大或小的马路市场(俗称场外场),已经严重影响了市场内正常经营和规范管理,造成了市场周边污水直排、垃圾堆积、臭气熏天。目前,督查组督查发现,天元区大湖塘农贸市场周边,石峰区九圆农贸市场、天源农贸市场周边,芦淞区奇迹农贸市场和荷塘区东湖农贸市场周边均存在规模不等的马路市场。

  背街小巷问题较多。公益宣传数量不达标、内容不符合要求、外墙宣传栏破损现象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特别严重,私设地锁现象屡禁不止,不少街边门店用破旧桌椅占公共停车位;店铺出店经营、占用盲道、污水直排路面现象普遍。特别是芦淞区王塔路、幸福巷、港口街,荷塘区上月塘路、月塘南路,天元区嵩源小区与天元公安分局之间的小巷、天元区逸夫路,玉龙示范区翠竹路等背街小巷现象严重。

  交通路口秩序混乱。个别路口拥堵现象严重,特别是上下班和上放学高峰时段;部分交通路口行人乱穿马路、摩托车闯红灯现象普遍;部分路段有汽车双黄线掉头现象;部分路口车辆斑马线有未礼让行人现象。如中心广场、红港路口早高峰时段堵车特别严重;新华西路与钻石路交叉路口、南环路南匝道口行人乱穿马路现象较严重;天桥街口有小汽车、三轮摩托车越双黄线转弯现象。

  公共交通存在不文明现象。个别公交站场公交车逆行出车;个别公交车辆投币处无车票;个别公交车辆有年轻人坐在爱心座位不主动让座于老人现象;存在部分的士驾驶员未主动给乘客出示票据的现象;部分的士车内卫生较差。如湘B.Y3733得一酒店到天泰小区时,驾驶员未主动出示票据,车内无明显禁烟标识,卫生较差;30路公交车(湘B.36348)投币处无车票。

  公共体育场地管理有待提高。全民建身服务中心惠民计划公示表述不明;部分体育馆球场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跑道破损现象严重;部分体育场所空场地有堆放杂物现象;部分球馆灭火器缺压等。如市体育馆(建设中路245号)球场白色垃圾遍地、路面破损、杂草丛生等现象严重。

  会上,国家统计局株洲调查队还对株洲市二季度文明城市模拟测评中各区及各专业组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这些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公益广告宣传数量存在不够或不达标,文明餐桌工作大部分不达标,母婴室、无障碍厕所、分类垃圾箱等基础设施不健全,诚信、法治等问卷调查得分率较低,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不达标,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管理不到位,综合文化站、志愿服务等均存在不同程度扣分的问题。

  株洲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提出要求,各区、各单位和各专业组要高度重视督查和模拟测评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拿出方案,逐项整改到位,做到强弱项、补短板;文明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各单位、各专业组要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努力完成建设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使命。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