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规范城市文明养犬 推动地方立法
株洲文明网 2019-10-29 09:01:00

  “控制养犬数量,可以减少丢弃概率、降低噪音扰民的风险,应该实行每户限养一只犬的规定!”

  “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狗有了伴,性格会更好,吵闹的概率也小了,我觉得可以设定为每户养3只(含)以下的犬只。”

  ……

  如何规范养犬,既受市民关注,也是城市管理难点。近日,株洲市公安局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智出席。湘潭大学法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株洲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等单位共13名专家齐集现场,围绕《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展开热烈讨论。

    10月22日上午,株洲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株洲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株洲市目前约有犬只5.3万只,只有五分之一接种了疫苗

  查阅近年来的社会新闻,狗患成为绕不过的内容。2011年11月,云龙示范区王姓居民自家养的藏獒突然发狂,狂咬主人11口,一家人只好翻墙逃生;2016年5月10日,荷塘区金钩山一带,6个小时内,“黑白双煞”两条疯犬到处逃窜,连伤3名居民;同年5月7日,云龙示范区龙头铺,一天5人被疯狗咬伤;2018年4月28日,天元区10名群众被疯狗咬伤……

  2019年以来,石峰区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共接到因不文明养狗、流浪狗引发的投诉87件,“能否及时找到责任人、是否有目击证人或监控等证据、饲养者的配合程度都影响着调解处置的效率与效果,有些还夹杂着邻里间多年来的矛盾,部分事件的处置要联动物业、城管、公安等多部门。”石峰区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狗患看似小事,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为了促进文明规范养狗,除了网格员上户宣传、居民日集中宣传外,该区将其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全覆盖”工作相结合,推广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增强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

  根据调研,在株洲市目前约有犬只5.3万只。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犬只接种疫苗仅为1万只。疯狗伤人事件屡见不鲜,不文明养犬引发的伤人、噪音、便溺等情况易造成邻里纠纷,也让文明城市蒙上污点。

   联合执法巡查队伍在神农城广场向市民发放文明遛犬手册(资料图)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出台《办法》、购买服务、联合执法……株洲市规范养犬想了很多辙

  如何规范养犬,株洲市探索了多年,也有不少大动作。株洲市公安机关从2009年开始负责全市的养犬管理工作,2011年出台了《株洲市犬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这些年来,对于《办法》和城市禁养犬只等相关内容,株洲市组织了多次集中宣传。

  2018年8月,针对违规遛犬行为,公安与城管进行联合执法。荷塘区居民张女士牵着狗狗在流芳园一带散步,过程中狗狗随地大便,张女士却没有进行清理,于是领到了株洲市首张“任性遛狗”罚单。

  此外,株洲市还尝试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犬只收容工作。株洲市小动物保护协会透露,目前,基地安置犬只300多只,大多为公安机关收容的流浪犬、扰民犬和城市禁养的大型犬,还有400只左右寄养在志愿者家中,这部分以协会收容的流浪犬居多。协会成立以来,被领养走的犬只有700多只,一些曾经被“囚禁”在小院子甚至笼子里的大型犬,被领养去了牧场、林场等广阔天地担负值守任务,从郁郁寡欢变得意气风发。

  “这不但解决了城市养犬问题,对狗狗来说也是好事。”协会会长王莉莎介绍,在领养之前,他们都会对狗狗进行绝育和接种疫苗。协会从成立到现在,一共运转了整整10个年头,会员们的想法也从最开始的“不忍心看到流浪小动物”,逐渐多了思考,要“让市民安全出行、城市干净整洁、防止疫情传播、维护文明城市形象”。

  市人大代表联名提立法议案,市政协委员提交调研报告

  2015年,株洲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无论是公安、城管等主管部门,街道、社区这些属地单位,还是普通市民,都迫切希望株洲市能出台关于养狗的地方性法规。

  在2019年年初召开的“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议案;万宁等新闻出版界的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株洲城市养犬情况的调研报告》。

  “文明养犬关乎城市品位,关于每位市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2018年,株洲市爱犬人士与‘灭狗团’在线上、线下激烈交锋,成为舆论热点。”株洲市政协委员万宁认为,猫狗承载着人类情感慰藉功能,一些狗患,是由于饲养人责任心不强、方法不得当造成的。建议大力度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帮助饲养人形成“一旦饲养、终生负责”的观念;严格限制繁殖买卖,减少犬只数量;家养犬强制接种疫苗,杜绝病毒泛滥;更重要的是尽快出台法律,用法律规范管理,也是用法律温暖动物。

  株洲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株洲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法律议案,这还是第一次。

  2019年以来,市人大重点调研“规范城市养犬”

  2019年,株洲市人大将《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下简称为《条例》)列入2019年重点立法调研项目。

  3月5日,株洲市人大召开工作会议,启动立法调研,并明确株洲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7月5日,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专题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街道社区等相关同志的意见和建议。9月3日,立法推进会上,讨论、通过了立法计划安排表(草案),明确由市公安局起草承办、市司法局起草审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专门审议、市人大法制委统一审议。会议建议,市司法局在2020年1月完成起草审查、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形成议案。在10月22日举行的专家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提升《条例(草案)》的民主性、科学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等,就适用范围、立法目的、职责分工、分区管理、登记与免疫、养犬行为规范、立法技术、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证。

  将推动《条例(草案)》成明年的立法项目

  记者了解到,《办法》自2011年颁布实施以来,市民文明养犬的意识和法律意识有了一定的改善,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一定制约,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例如,《办法》是规范性文件,只有5年时效,威慑力相对较弱;同时,株洲市犬只防疫疫苗接种率低,这给动物疫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此外,小区不文明养犬现象较多,物业却只能进行劝阻,却没有实际的处罚权力。

  调研人员将这些难点细化成了14个问题,制作成调研清单,内容包括:是否支持每户限养一只犬的规定,是否应当限制“斗犬”行为、并出台对应的处罚措施,是否支持犬只安乐死等等。

  《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成为株洲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之后,出台的第五部实体法呢?株洲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各方意见统一、条件比较成熟,将会推动《条例(草案)》成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立法项目。(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通讯员 尹舜 陈伟华 刘小晟)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