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炎陵县十都镇“草根文化盛宴”月月有
株洲文明网 2018-03-08 09:27:00

  3月2日,元宵佳节,株洲炎陵县十都镇圩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草根文化盛宴”正在举行。首先登场的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火星龙表演,夜幕下,但见火星龙虎虎生风,时而腾挪闪躲,时而穿插缠绕,令人眼花缭乱。随后,客家三人龙、九节龙、各种花灯精彩亮相,美丽的山村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十都镇素有“龙灯艺术之乡”的美称,民间文艺千姿百态,龙狮、龙灯历史悠久,三人龙、火星龙以其独特的表演风格和深厚的艺术底蕴享誉全国,其中“三人龙”曾获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金牌,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宵龙灯”入选株洲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十都镇在文化建设中,从“载体多、队伍众、活动广”上下功夫,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公共文化舞台”。发挥文化能人作用,十都镇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在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组建了十都镇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健身娱乐活动中心,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书画协会等文艺团体。据悉,2017年来,十都镇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多场次,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作者:黎世伟 通讯员 刘洪文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