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多点开花”
株洲文明网 2018-05-21 10:36:00

  5月19日上午,株洲县古岳峰镇三旺村村民李光耀正在自家稻田里锄草施肥,2017年,村里实施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一条宽、深1米多,长670米的水渠从杨柳水库接到家门口,他和其他村民不仅再不用为灌溉发愁,原本只能种一季的水田也可以种两季了,种田收入将翻番。不仅如此,村里还引进4家种养殖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油茶,养殖巴马香猪、青蛙等,如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9600元增至13200元。

  在株洲县,像三旺村一样从美丽乡村建设中获益的数不胜数。围绕株洲市“一廊十镇百村”美丽乡村示范工程,株洲县以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为目标,开展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更加注重催生美丽经济,注重农业转型升级,注重农民持续增收,让乡村之美多点开花、各美其美。

  规划先行,美丽有个性

  两条小溪贯穿境内、秀美竹林漫山遍野、林间瀑布野趣十足。春可来挖笋、登高、看映山红;夏可来游泳、溯溪、品富硒泉;秋可来露营、烧烤、做柴火饭;冬可来喝土酒、游君山庙。如今,不论游客何时来淦田镇南塘村,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惊喜。

  两年前,在市县及扶贫帮扶队支持下,该村引进株洲华利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发展户外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十里长廊、百丈瀑布、千米君山、万亩竹林”,从而带动农家乐、富硒蔬菜、香米、红薯、黑山羊等旅游产业和特色种养殖业。现在,南塘村不仅摘掉了贫帽,还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株洲县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乡村规划编制,通过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重要景点、重要农业点、村庄居民点空间体系。去年,淦田镇、朱亭镇入围株洲市首批20个特色城镇培育名单,分别定位为生态旅游小镇和文化旅游小镇。淦田镇以南塘村作为核心区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朱亭镇则借助自身历史文化特色,对朱亭古镇旅游开发项目进行全面包装策划,引进朱亭籍客商回乡创业,在浦湾村投资建设“千年水乡、万亩花海”美丽乡村项目,在凤凰山建设株洲市摄影基地,提升旅游人气。

  整治提升,美丽有底气

  整洁干净的道路,青瓦白墙的民居,成片的蔬菜基地,舞姿摇曳的村民,走进渌口镇松西子社区,感受到的是生机盎然、舒适惬意。

  “2018年,我们计划投入110万元,新建两个垃圾收集站,多个垃圾箱,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松西子社区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品味,社区还将新建1个“国史、党史”展览馆、1个综合文化广场、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

  乡村之美,美在舒适的人居环境。株洲县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同治行动,推行“村保洁、乡镇收集、县转运”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对生活污水和病死畜禽及粪便实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通过城乡一体供水、引泉入村、自来水入户实现农村安全饮水。

  同时,以农村危旧土坯房集中整治为契机,对影响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空心破败房、废弃闲杂屋坚决拆除、全面清零,并按照“一户一宅、一村一图”的原则,大力整治私搭乱建,引导村民集中建房,使农村住房布局有序、风貌独特。

  产业支撑,美丽有动力

  5月20日,尽管是周末,福岭木业生产车间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李花连正忙着推送板材,他负责免漆板制作中重要的一环。2017年,通过招商,福岭木业落户南洲镇横江村,包括李花连在内的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支撑,富民是根本。株洲县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土地经营、实体带动、服务创收、结构调整和资本运作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在有条件的村成立土地合作社和现代农业公司,抓住种植结构调整机遇,壮大集体经济。龙门镇李家村引入康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建起坛子菜加工车间,该村不仅顺利摘掉贫帽,还获评第六届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朱亭镇蒲湾村联合明扬农牧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冬桃、“红美人”、蓝莓等,打造朱亭鲜果产业园。

  株洲县鼓励农户将闲置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家庭旅馆,探索建立融农事体验、旅游休闲、居住康养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龙门镇花冲村与湖南华创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滑翔伞运动基地,并利用本土鹿茸酒厂规划建设酒文化村;龙潭镇龙潭村依托神农林下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发集农业观光、林业开发、药材加工、旅游休闲于一体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成为我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淳化民风,美丽有内涵

  5月18日,吃过晚饭,龙船镇堂市村的文燕飞带上音响,邀上几个姐妹,来到村部前坪跳起广场舞,“跳舞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彼此感情,比打牌有意思多了。”文燕飞迈着轻快的步伐乐呵呵地说。

  2016年来,该村积极引导多才多艺的村民组建舞蹈队、文艺宣传队,培养“文体管家”,并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或承办镇村大型群众文艺联欢活动,鼓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增强凝聚力。同时,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建起村民大食堂,免费提供办事场地,并细化随礼、烟酒等标准,从党员带头,引导村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株洲县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乡土文化人才,丰富乡土文化内涵,发挥文艺作品的育人化人作用。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朴实乡风。

  美丽的乡村离不开有效的基层治理。株洲县完善村级治理机制,健全民主管理、村务公开、监督评议等制度。龙潭镇聘请5名律师与辖区9个村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逐步形成了遇事找法、办事用法、维权靠法的良好习惯。(株洲日报)

作者:邹怡敏 通讯员 王婷 熊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