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渌口区乡村焕发新生机:村容美了,诗意浓了
株洲文明网 2019-03-29 10:55:00

  3月26日,骤雨停歇,雨后的株洲渌口区朱亭镇朱亭村更显清新宜人,村道旁,半个多月前新栽下的400多株桂花树、红叶石楠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民居院子里摆上了各式盆栽,还利用围墙打造了瓜果墙、绿植墙、宣传墙,令人赏心悦目,附近的黄泥菜地加上了篱笆,种上了鲜花,颇有山水田园的意境。

  “以前村里没有这么干净,田间地头、屋前屋后总能看到乱堆放的垃圾。”村卫生保洁员曾广荣说,这些变化,得益于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18年,朱亭村开展了“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按照村民自主申请参加、评选小分队对标评选、村支“两委”干部联合审定的流程,一季度评选一次,每月得分在85分以上的家庭可获得1盆苗木,获得3盆以上的即可参加“美丽庭院”评选。针对获评家庭,该村还会按照“村级供资、村民供劳”的模式,邀请专业团队量身打造,凸显特色,引导村民打造房前屋后的小型花坛、小型生态菜园,并逐步打造苗木基地。

  不仅如此,该村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硬化拓宽了村级观光大道,建设了迎宾小广场,打造了党建主题文化长廊,配置了一台垃圾转运车,添置了垃圾分类桶500个,聘请了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任专职保洁员。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要我搞卫生”到“我要搞卫生”,不止是朱亭村,这样的变化在渌口区许多乡村都能看到。

  渌口区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列出时间表,划出工作重点。2019年春节期间,该区人环、农环部门动员各镇村开展“大扫除”活动,发动返乡党员、退役军人、保洁员、县镇村干部等撸起袖子,齐心协力,为渌口区人民营造了一个干净的节日环境。3月,渌口区又开展全区植树行动,打造一批道路绿化示范路段、示范点,计划每个镇打造5个以上线路和集中示范点,村一级打造2个以上主要线路和示范点,实现“一路一景、一村一景”目标。

  2019年,渌口区还将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村容村貌改善工程,计划到2020年完成空心破败房整治,全面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新建)任务。(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 冯怒 朱刚 谭蓉)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