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区让乡村靓起来,乡风更文明
株洲文明网 2019-05-27 08:39:00

  5月22日,株洲荷塘区召开区委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部驻村、城乡帮困、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1月,荷塘区以清理房前屋后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春节前后,共完成农村道路清扫82公里、农村垃圾清运100余吨、河道沟渠清理10余公里、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5处,并开展了“门前三包”、“最美庭院”、“小手拉大手”垃圾不落地、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5月11日,陈年垃圾清理行动在全区24个村同时铺开,2000多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

  农村人居环境地改善,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移风易俗的引导,荷塘区坚持把文明乡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以仙庾镇为例,该镇利用253个微信群组、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载体,广泛宣传文明乡风理念,同时,开展“最佳村规民约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等活动,以文明家风带动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村民议事会10个,红白理事会11个,禁赌、禁毒会25个;累计劝导群众简办红白喜事200余起,劝阻寿宴、升学宴、满月宴等80余起,节约资金约500余万元。

  同时,荷塘区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开展城乡帮困行动,先后在茨菇塘街道和宋家桥街道试点,共策划实施城乡帮困项目13个,如“塘三彩”儿童之家、“生命阳光”三无人员关怀项目等。该区根据分线分片、分类分块的原则,建立党和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项目化运作、小团队实施的帮扶体系,采取“社会组织+志愿者小团队”的服务模式,对服务对象进行物质和精神相结合的帮扶。

  “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荷塘方法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部驻村工作、城乡帮困及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的推进中,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好党的‘传家宝’。”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在会上强调,广大干部要在工作中培养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该区成立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共选派72名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激情干事的年轻干部奔赴24个村开展驻村工作,首批48名驻村干部在1个半月的时间里,已走访群众642户,参加村民会议81次,参加垃圾集中清理70次,开展各类活动104次,收集处理问题82个。当天,72名驻村干部集体庄重宣誓表决心,将在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积极作为,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 唐波 夏佩琼)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