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株洲文明网 2019-06-13 08:35:0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推动农村改厕,大大改善了广大农村居民的卫生条件。

  【看】黑臭粪污变成一池清水

  醴陵市枫林镇,枫林市村和金桥社区家家户户门口贴着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红牌。村民家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少人家的院外有两个类似下水道井盖一样的圆盖。打开左边的盖子,里面沉淀的是黑臭粪污。再打开右边的盖子,里面是清可见底的水,没有异味。两个井盖之间,安置了一个厌氧消化池。

  几公里外,是隆兴坳村。道路两旁种植了美人蕉、波斯菊等花草,家家户户的房子按照徽派风格统一建造,门口放置了分类垃圾桶。村民家安装了三格或四格化粪池,粪污经过收集沉淀池、厌氧消化池、厌氧沉淀池、人工小湿地等环节处理,变成干净的水,村民直接用来浇灌菜园。

  【说】农村如厕变得跟城里一样

  枫林市村村民黄阳辉介绍,他家2019年年初安装了三格化粪池,家里的粪污先排放到第一个沉淀池,再经过厌氧消化池,最终变成无味的干净水。这些水达到排放标准,可直接排放,也可浇灌菜园。

  “想想过去的老式厕所,臭气熏天,污染物、粪便非常碍眼,城里的姑娘来农村上厕所,吓呆了。”黄阳辉的妻子笑着说,如今农村装上了化粪池,如厕卫生变得跟城里一样。这种化粪池是钢化玻璃制作,埋在地下,可使用50年以上,不需后续维护保养,也不用担心渗透。所有的粪便可得到统一分解,不会出现粪便堆积、漫天臭气、蛆虫乱爬的情况。

  金桥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付忠于介绍,社区有805户居民,按照农户自愿原则,经过排查有400户家庭有安装需求。2018年5月,社区开始安装,2019年6月底将全部完成。一个化粪池建造费用需1000多元,政府补贴1000元,村民仅需掏几百元。

  【议】如厕环境好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要水涨船高

  “很多居民房子建得很漂亮,对厕所的改造却不重视,认为厕所本来就是一个脏的地方,改不改无所谓。还有的农户因行为习惯难以改变,嫌麻烦、怕花钱等原因,即使上面政策支持改厕,自己也不愿意改。”枫林市村村主任巫巧年说,经过思想引导,村里600户居民,有400多户居民积极要求安装化粪池。

  “我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也是枫林市村的一位村民。这项民生好事,我和其他村民都受益。”巫巧年说,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主要还是要改变落后的思想,让大家培养一个文明如厕的好习惯。

  隆兴坳村老党员孙月如讲,农村厕改是农村环境变美的一个重要方面。厕所既要建好,还要用好,更要保养好,及时清理。农村改厕,村民还要改变生活习惯,提高文明素质,要打扫好屋前屋后的垃圾,维护好村里公共场所的卫生。

  隆兴坳村村委会以党员带头做示范,带动村民保护环境。“我除了把自己家的环境打扫好,还负责对村道50米范围的环境治理。这些都是义务劳动。”孙月如说,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贵在长久,有了好的开头,坚持下去,就成了文明好习惯。(株洲日报记者 俞强年)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