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雷打石镇沧沙社区倡导丧事简办 治陋习树新风
株洲文明网 2019-11-15 10:38:00

  全体居民代表表决通过实施新的《居民公约》,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倡导婚丧嫁娶活动一切简办……2019年以来,株洲天元区雷打石镇沧沙社区倡导丧事简办,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渐渐融入居民生活。

  在沧沙社区《居民公约》中,对酒席、车队、烟酒、礼金等都做出明确规定。9月11日,沧沙社区沧沙组54岁的李凤英因病过世,家人按照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要求,决定将丧葬活动简化,成为除陋习树新风的好榜样。当日,家人将李凤英遗体送去火化。在丧葬现场,主人家没大摆酒席,没立拱门,没请锣鼓班子,不放鞭炮、不收人情,只播放哀悼曲,一场丧事办下来全部消费不足万元。

  李凤英的弟弟说:“姐姐生前就是一个十分节俭的人,看不惯大手大脚的坏习惯,总说不要去攀比谁穿得好、吃得好、排场好,挣钱不容易。这样一切从简的丧葬礼不仅能让主人家少些奔忙,也减轻了礼金负担,早就应该让这些互攀互比的风气‘消消气’了。”

  在沧沙社区,还有一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主要针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突出问题进行劝导。与此同时,社区还进行了“治陋习、树新风”及相关案例宣传教育。深受居民认同的系列新举,让移风易俗的时代新风得到进一步弘扬。(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胡妮)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