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市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株洲文明网 2019-11-19 16:25:00

  2019年以来,株洲醴陵重点针对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出现的滥办酒席、薄养厚葬、游街抬轿等突出问题,引导群众合情合理地约定人情开支,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上个月,醴陵东富镇森冲村村民金雨和的父亲过世,他从外地回来为父亲办丧事。按照当地习俗,金雨和请来乡亲们帮忙,安排了音乐队,摆了19桌酒席,丧事办下来花了7万多。


  电话采访 醴陵东富镇森冲村村民 金雨和:讲排场、爱面子,就说这种风气不太好。 这个丧事的费用越来越高 ,有些人家就感触, 以后怎么负担得起。

  

  一场丧事花费7万多,两位老人的丧事就要花上十多万。条件好的家庭还能勉强撑住,条件不好的家庭可能要借钱才能办得“体面”。

  醴陵东富镇森冲村村民 彭光尧:有些铺张浪费,最好搞几桌就是,也不要蛮大。

  醴陵东富镇森冲村村民 钟淑兰:大操大办不改的话 ,是越来越多

  

  在20公里开外的孙家湾村,前不久也有一户人家办了一场丧事。

  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村民 许贤安:既不摆拱门,大概是3万到4万块钱就办结了。

  去年年初,有村民提出要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于是村支两委把这项工作提上了日程。4月底,孙家湾村给每家每户发放了《致村民的一封信》,破除婚丧陋习的声音慢慢在全村传开。半个月后,孙家湾村组织村里的老乡贤、老党员、老干部,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大伙儿一块商量,怎么把这项工作推下去?

  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党总支委员 第一支部书记 孙根良:全村分成三个片区、组长、党员到每家每户把这个事情宣传到位。我们把村民的意见反馈到村上来, 开了二十几次会, 最后终于把这个事定下来了, 实施方案都定下来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孙家湾村综合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了《孙家湾村红白喜事操办细则》,共有12条规定,明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规矩定好了,可谁第一个带头来做呢?这时候,全村142名党员带头签下《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党员 刘树武:我们签了承诺书之后,我就是好多酒也不会做了。除了红白喜事酒,好多酒我也不会吃了 。作为党员, 要起到带头作用 、表率作用。

  

  孙家湾村红白喜事理事会通过不定期巡查、建立信息反馈网络、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进行监督管理。村务公开栏每季度张贴一次通报,对取消办酒优秀典型进行表扬,对违规办酒者进行批评和处罚。村里还将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

  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村民 罗国松:原来是铺张浪费,现在是节约。每一个村民都有一个很好的观念,就是不做酒。

  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村民 许贤安:红白喜事理事会 ,对全村的红白喜事进行了规范。既是制度化,也是人性化, 也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党总支委员 第一支部书记 孙根良:到目前为止,我们最少节约了两三百万。

  醴陵民政局主任科员 凌树生:移风易俗这项工作中,还有的单位做得还不是很好。下一步,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把我们相关的一些规定写入到村规民约里面, 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乡镇, 组织我们一些做得还有差距的乡镇去学习。(株洲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梁婷、汤卓翰报道,编辑李晶晶整理)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