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田镇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镇 引领文明新风尚
株洲文明网 2021-05-25 16:57:00
  文化引领,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设立居民议事中心,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风尚;政务服务跨市通办,方便长株潭三市居民……
  近年来,株洲市云龙示范区云田镇结合基层党建(一门式)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夯实基础,加快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全力创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示范镇。

云田镇莲花社区文化大舞台。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每个社区都有文化广场,群众文体活动风生水起
  5月23日晚7时,华灯初上,云田镇莲花社区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篮球场上,三对三对抗赛火热上演。合着音乐节奏,二三十名村民欢快跳着广场舞。广场边上,村民三三两两,健身休闲。
  这只是云田镇完善文化体育设施,活跃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田镇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文化体育硬件设施。截至目前,全镇9个社区中,已建成云田、马鞍、莲花、柏岭4个社区文化广场。云峰湖社区文化广场正在建设,预计7月完工,其余4个计划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体活动风生水起。目前,全镇每个社区都有一支文艺队,队员达到10余名。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各类庆祝活动……每个社区,不定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今年,该镇已开展多场活动,居民参与超过2000人次。
  修订完善社区居民公约,倡导移风易俗
  “传统美德要保持,尊老爱幼是古训,洁身自好是关键”“迷信活动搞不得,邪教组织加不得,谣言歪理传不得”“夫妻地位要平等,共同承担家务事。邻里关系要和睦,团结互助一家亲”……美泉社区居民公约共10条,居民违反任意一条,社区两委与居务监督委员会、议事委员会可视情采取提醒劝告、严重警告。
  今年3月16日,美泉社区居民公约成为全区3个“最美居民公约”之一,受到表彰。
  修订完善居民公约,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云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合法合规、发扬民主、价值引领、因地制宜的原则,做到内容具体、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贴近群众生活。目前,全镇9个社区均已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凝聚城乡基层群众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因为征拆项目多,云田镇各社区居民腰包渐鼓,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之风盛行。而且,各红白喜事均分散于各安置小区或临街门面操办,易造成交通堵塞、破坏环境卫生、铺张浪费。今年,云田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计划在云峰湖社区王谷组建设居民议事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3100平方米,预计于今年9月30日前建成,最多可同时容纳800人进行议事。
  居民议事中心建成后,可提供标准化场地、专业管理团队,服务全镇范围内各类红白喜事。通过社区宣传、政府引导等方式,促使居民红白喜事集中定点操办,由居民议事中心专业管理人员进行指导,规范各类喜事流程(限制桌数规模、餐饮标准、活动时长、随礼标准等),减少居民经济成本,同时积极邀请社区腰鼓队、舞蹈队参与演出,促进邻里乡亲实现关系融洽。

3月3日,云田镇高福社区颁出首张“跨市通办”证件。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政务服务异地办就近办,“跨市通办”更便捷
  “跨市通办,就近通办,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办事!”今年3月3日上午9时30分,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的周利双老人来到云田镇高福社区“跨市通办”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老年人优待证。这是云龙与雨花首例“跨市通办”业务,是长株潭融城“跨市通办”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跨市通办,就近通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今年3月至今,高福社区“跨市通办”窗口已办理业务30余起,涵盖民政、医保、卫健等领域。
  云田镇与雨花区跳马镇和浏阳市柏加镇毗邻,属长株潭融城半小时经济圈腹地。为发挥特殊区位优势,突出融城核心的前沿阵地作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纵深发展,更好服务辖区及相邻市、区、镇的企业和群众办事,今年,云田镇拟将原云田派出所办公楼装修改造为长株潭一体化“跨市通办”综合服务中心和云田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长株潭“跨市通办”响亮品牌。目前,该中心正在抓紧改造,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周边居民“跨市通办”将更加便捷。(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李逸峰 通讯员/梁丽芬 丁楠 蔡畅) 
作者:
编辑:徐艺能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