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渌口区:农村垃圾不落地 人居环境更美丽
株洲文明网 2021-07-15 10:14:00

每家门口都放置着垃圾桶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村民在垃圾分类亭分类投放垃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垃圾分类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处理好垃圾很关键。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渌口镇松西子社区、渌口村等地建立起了有稳定保洁队伍、有村级水泥垃圾池、有村级垃圾转运队伍、有乡镇垃圾收运队伍、有乡镇垃圾转运设施设备的“五有”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探索出一条按照“户集、村收、统一压缩转运、企业集中处理”的运行模式,为群众营造了舒适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走进渌口镇松西子社区,一幢幢民房坐落在道路两旁,每家门口都放置着垃圾桶,用来存放村民的生活垃圾。村民的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庭院内鲜花盛开,屋内窗明几净,在松西子社区,像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
  松西子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社区人口基数很大,产生的垃圾较多,但每天有数名保洁员持续保洁,加上3台运输车助力,完全能够保障垃圾得到及时清运。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松西子社区共清理陈年垃圾上百吨,强力推进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同时倡导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松西子社区党委委员彭林:“这几年,道路清洁了,空气清新了,来我们松西子游玩的人更多了,无形中给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了现实。”
  几公里以外的渌口村,垃圾分类在这里成为了新时尚,村民们把家中收集到的各类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带到垃圾分类亭,在分拣员的指导下,将垃圾装入指定的垃圾桶中。
  渌口村总支委员肖艳红:“为了开展垃圾分类,我们不仅建了垃圾分类亭和垃圾分类中心,还给每户都配了分类垃圾桶和对应的分类指导。”
  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保护环境,渌口村今年还建起了垃圾分类中心,用于精细化处理收集的各类垃圾。
  如今,“垃圾不落地”的观念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渌口村村民心中,“破破烂烂分类收,能够拣的都要拣”已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村民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渌口村村民陈要培:“我们正在学习如何垃圾分类,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形成习惯了。”(通讯员 肖竞)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