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云龙示范区:“五治理一革命” 美丽乡村入画来
株洲文明网 2021-10-29 09:13:00
 
美丽乡村,绿色家园。李涵/摄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日前,株洲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五治理一革命”考核评估结果,云龙示范区获得城区组第一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今年,株洲云龙示范区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治垃圾、治污水、治“空心房”、治村容村貌、治陋习、厕所革命“五治理一革命”工作,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天蓝水净、绿荫环绕的生态环境,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积分可兑物品
  10月26日,云田镇五星社区居民周文华来到社区垃圾分拣站,用今年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获得的80个积分,兑换了相关物品。“垃圾分类,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生活品质,利国利民,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奖品,真好!”周文华高兴地说:“在我们社区,除了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物品,还有月考核、季排名、年讲评,评选一批先进户,也会获得适当奖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今年来,云田镇积极探索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四化”工作法,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四化”工作法即科学化布局,织好“一户三桶、十户一池、一组一亭、一村一站”的设施网络;立体化宣教,开展好小手拉大手、党员带群众、流动小课堂三项活动,逐步深入人心;多元化激励,通过“一张表两杆秤一面旗”的方式,着力调动群众参与分类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持续动力;常态化监管,镇村两级监督、居民互相监督,逐步形成生活习惯、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19个社区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发放农户分类垃圾桶8000组,设置户外2分类垃圾桶100套,四分类垃圾亭60座,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深入推进垃圾治理。该区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按照垃圾分类要求,配备环卫车辆70台,共设置垃圾收集站点226个,配备农村专职环卫员工131名,规范垃圾收集点226处,全域建立“村民定点投放、保洁员定点收集、环卫公司统一清运”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通过垃圾中转站压缩转运或大型垃圾压缩车直运市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改厕前,一到夏天蚊蝇四处飞,上个厕所都要点蚊香。现在完全不同了,上完厕所,手一按冲便器,粪污就能通过管道冲进三格式化粪池里,难闻的气味没有了,厕所外也干干净净。”今年7月,龙头铺街道鸡嘴山社区居民付明光家厕所改造完毕,一家人十分开心。
  小厕所,大革命。今年,该区财政预算安排264万元,按照“农户出工出力,政府扶持引导,社区统一施工”的模式,因地制宜全面推动1200家农村厕所改(新)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020家,完成率达85%。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该区将龙头铺街道龙升社区、学林街道文荟社区列入工作重点,整村推进。目前,已对两个社区农户生活污水排放进行详细摸底,完成部分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全年总进度达到40%。同时,对龙母河沿岸排污口进行摸排,查处违规排放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切实改善龙母河水体环境。
  今年,该区还投入30万元,完成21个养殖场(户)改造升级,畜禽污染得到有效管控,畜禽重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四议两公开”
  倡导移风易俗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在云龙示范区的乡村道路上,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参与是关键。云龙示范区3个镇街23个社区全面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评比,评出文明最佳清洁户、文明清洁户和清洁帮扶户。同时,建立社区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卫生监督机制,组织干部和党员对清洁帮扶户进行帮扶。
  日前,云田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云峰湖社区一户居民家,积极劝导,与事主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针对农村红白喜事,该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目前,该区已成立红白理事会23个,劝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130余起,通过“定标准、缩范围、控成本”等措施,使白事吹吹打打、红事轿车成行的陋习逐渐减少,高价彩礼得到有效遏制。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该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完善村(居)规民约,倡导公序良俗,规范群众言行;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新乡贤”等工作评选活动6次,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20户;大力开展各类创评活动5次,评选“最美庭院”10余户,发挥保护身边环境、创造美好生活的示范作用;注重家风建设,收集党员家规家训200余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该区还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60余次,全力打造群众精神新家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李逸峰 通讯员/甘敏 张鹏) 
作者:徐艺能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