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文明城管"在行动 规范河边上的旧书摊
株洲文明网 2017-09-24 09:34:00

  

  执法人员劝导违规商贩离开旧书摊。图片来源:株洲新闻网

  灯火阑珊的湘江风光带旧书摊,既是株洲的文化名片,也是爱书人“以书会友”的一方乐土。不过,最近,这里却摇身一变成了贩卖玩物摊贩们的公共空间,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使得书香味渐行渐远。

  9月19日晚,记者来到湘江边的旧书摊,两百来米长的交易摊上,一摞摞放着各种图书,古旧黄脆的书页,温和优雅的书商,,气中弥漫着岁月留下的气息。但一些卖衣服、眼镜、首饰、玩具的摊贩夹杂其中,“假装卖书”。一旁的张大爷说,如今的旧书摊愈来愈像闹市和歇脚亭,人文气息已经鲜少当年的模样。

  “沿江摊位有限,书摊还经常被卖玩具、小饰品的商贩占领。绝大多数时候,旧书摊主只能勉强摆在人行道上卖书。”旧书商老刘透露,30多个摊位中,真正的书摊越来越少,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不少同行已经退出,而卖玩物的摊贩却在不断扩大。

  无孔不入的小玩物摊贩,长期占据旧书摊。图片来源:株洲新闻网

  “旧书摊不仅物美价廉,更能满足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旧书摊与旧书店在很多城市都处于一种生存的困境中,规范旧书摊运营秩序就是留住爱书人的‘乡愁’。”天元区城管大队副队长刘杰说,针对沿江风光带旧书摊摊贩云龙混杂现象,城管部门将规范旧书摊运营,让书友们重返书摊。

  9月20日晚,天元区城管行政执法人员对沿江风光带旧书摊进行集中整顿。按照城管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在口头规劝后,让其在规定期限自行清理。如果不听规劝,便下达劝导书;如不整改,便依相关规定暂扣违规物品。据悉,9月以来,通过集中整治,湘江风光带旧书摊遭蚕食乱象已得到有效缓解。(株洲新闻网)

作者:易楚曈 黄天鹤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