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市政维护处迎国文复检工作纪实
株洲文明网 2017-08-21 09:20:00

  行走在株洲天元区的大街小巷,我们或许很难发现,这座城市正在一天天变得更舒适——暴雨时的涝点越来越少,井盖、人行道地砖结实得让人安心,开车也再不会因为路面坑洞裂缝而“当啷”响……这些细小而美好的转变背后,是天元市政维护队员们为城市面貌“修容”的身影。

  瞧,雨天,是他们提前守在路边,担当“漩涡中的守护者”;三伏天,也是他们埋头在滚烫的沥青旁,把路面的“脸蛋”修复平整。仅上个月,他们就修缮了2000多平方米的行道路面,还给辖区948座下水井做了清淤疏通。

  这个夏天,无论汛期还是高温天,天元市政维护处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国文复检护航。

   为了缓解市政队员的疲劳,天元市政维护处每天下午给他们送西瓜解暑 记者 刘震/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天元市政队员们站在滚烫的沥青上工作,周边因高温升腾起一股热气 记者 刘震/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吃得苦:站在180℃的沥青上修补路面

  城市道路等市政设施,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更直接关系到居民的便利生活。作为辖区道路、井盖等市政设施的养护部门,天元市政维护处深感责任在肩。辖区的可喜变化,也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日益明显。

  “以前遇到下雨天,最担心踩到松动的路砖,溅起一身水,2017年我都没碰到这种情况,路面平整得不得了。”家住天元区的刘佩说,如果不是自己有亲身对比体会,这样细小的转变其实很难察觉,但发现后却让人相当有幸福感。

  不仅是人行道,行车道的变化,大家也有目共睹。最近2个月,天元市政维护处集中对辖区道路进行排查和养护,养护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开通24小时热线22881022接收居民反馈,确保辖区没有一处道路坑洞、没有一砖一井盖松动。

  风里来,雨里去,烈日当头,是他们工作场景的最佳刻画。

  8月4日,下午2点,太阳晒得人后背生疼,一辆装满沥青的天元市政运输车却没有停歇。当滚烫的沥青一点点落到地面的时候,蒸腾起一股热气,记者站在两米开外,都明显感到周边气温升高,往后再退了几步,而等在沥青车两旁的市政队员们,却都立即举起铲子投入工作,他们的鞋子踩在滚烫沥青上,跟着摊铺的路线翻铲沥青,没一会脸上又多了一层汗珠。

  47岁的王水平,便是这其中的一员,他在天元市政当养护工人已有10年。“大概180摄氏度吧,温度必须要这么高,不然路面铺不好的。”王水平抬脚展示他的鞋子,也是特制的工装鞋,鞋底大概有3厘米厚,工装裤牢牢扎进鞋袜里,以防小腿被高温烟气烫伤。

  为什么这么热的天还要铺沥青?不能晚上来摊铺吗?天元市政养护中心的齐正阳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施工场地都是车流量较大的道路,要减少对居民交通出行的影响,所以不得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施工,另外,修复路面这个工作,也是温度越高,摊铺的效果越好,路面越平整。

  齐正阳还说,像王水平他们这几天忙着做的道路坑洞修复,实际上是最常见的“小修小补”,但也是最累人的工作。因为大面积的摊铺,可以用机械完成,但成本过高,而且这种人工修补,其实更为精细。

  耐得烦:主动对接城管,助力车辆违停治理

  “泰山路有一处路砖破损,请立即前往处置……”8月19日上午,天元市政维护处微信工作群中,巡查组发了一张图片。

  “收到,立即前往!”回复的是养护中心科长刘忠,没多久他们就赶到现场,在旁边设置提示牌,市政队员们有条不紊地更换路砖,不到20分钟,快速处置完毕,又对沿线的路砖进行检查。

  在天元市政人看来,国文复检,不仅要在自身工作上发力,更要做到共同努力,才能顺利过关。

  时下,株洲市城管部门正在进行人行道违停整治。如何减少车辆上人行道?除了锁车,还应有更长效的办法。

  怎么办?天元市政维护处主动对接,在有条件的地段设置防护柱,用物理措施减少车辆在人行道上违停。

  韶山路沿线商户颇多,以往曾有市民抱怨称,被这条路上的车“挤”到了马路上,这一次,天元市政维护处在道路全段安装防护柱,违停现象明显减少;

  府前路,沿线以往多出现车辆压占盲道情况,但又规划有停车位,天元市政处因地制宜,仅在靠近盲道地方设置防护柱,这样一方面保障了残障人士、普通居民畅行,另一方面又不影响停车。“这样规范起来当然好多了,我们也不用担心挨罚单。”对此,附近一名车主说。

  秉承“碰到了就要帮一把”,面对“闲事”,天元市政人也有求必应。

  近日,天元市政队员在巡查时发现,泰山西村小区出入口的一个下水井盖不断涌出生活污水,导致路面脏臭,小区居民纷纷掩鼻,对交通出行也产生影响。

  虽然这处管道不属于天元市政部门管养,但考虑到给居民和交通带来的不便,他们立即就用安全围挡暂时封闭现场,并调来机器帮忙冲水、清淘,前后忙活了一小时,道路恢复干净。“得给他们点个赞!”现场小区居民纷纷鼓掌。

  2017年以来,该处共接市民反映、巡查事件共300起,均在第一时间处理。

  “能坚守”:工作到晚上10点,他才赶回株洲县陪待产妻子

  “坚守”,一个词说明天元市政人的精气神。

  “老婆,你辛苦了。”昨天晚上10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天元市政养护中心养护工张亮才赶回株洲县,陪伴独自在医院待产的妻子。

  即便父母不在身边,但从妻子怀孕到临产,整个期间,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正值国文复检,我不能请假,请你理解。”张亮将这一消息告诉妻子,也得到了对方的支持。

  直到最近,为了兼顾两头,他每天下班后赶回株洲县,早上5点半又开车来天元区上班。

  “谁家里没点事呢,同事们都没请假,我当然不能例外。”实际上,张亮一直都有这股子“坚守”的劲,早在2012年7月,他就因一张手持木棍站在一处打开的下水井边守护的照片,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漩涡边的守护者”。

  像张亮说的一样,在整个天元市政队伍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养护中心科长刘忠,作为天元区城管委迎检应急队副队长,带队应急巡视期间几乎没陪家人吃过一顿饭;

  稽查大队科长刘文忠,作为维护处应急分队队长,忍着感冒发烧,带头加夜班;

  养护中心数字平台坐席员章旭,主动在轮休日来单位加班,确保数字平台的信息第一时间反馈……

  在这个队伍中,还有主动要求节假日值班,让外地同事能回老家团圆的曾正佳;有24小时接应急处置的“工作狂”肖家财。

  正是这样一支战斗力满满的队伍,风里来雨里去,让天元区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通讯员 苏骞 刘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