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峰过境,向水而行,株洲烟草人的情怀与担当
株洲文明网 2019-07-19 08:53:00

  暴雨不止,洪峰过境。7月7日—13日,株洲地区遭遇2019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降雨强度最大的强降水,四县五区出现不同程度灾害。当洪水围住城市、席卷烟田,当零售户、烟农、困难群众身处险境之际,有一个群体却向水而行,朝着群众需要的地方赶去。

  这个群体有个共同的名字:株洲烟草人。

  为妥善处置灾情,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县联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扎实帮助零售户、烟农和结对帮扶村渡过难关、灾后重建,践行“责任烟草”的使命与担当。

  茶陵烟草:洪水来了,别怕,我们在!

  茶陵烟草干部职工帮助受灾烟农编烟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7月8日至14日,是揪心的七天,有人挽起裤脚向水而行;有人彻夜不眠不休调整烟叶烘烤参数;有人逐户排查转移受灾群众;有人生病受伤也绝不退缩……他们搏风斗浪,冲在最前线,“别怕,我们来了。”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迎战洪水的决心。

  受强降雨影响,7月7日—7月9日,茶陵县共5000余亩烟田受灾,80余座烤房积水。灾情发生后,株洲茶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筑牢筑实思想防线、制度职责防线、后勤保障防线、安全管理防线“四道防线”,全员战备,抢险救灾,携手烟农共渡难关。

  7月12日-14日,为防范龙头水库溃堤,火田、腰陂烟站配合当地政府开放烟站,安置下游11个种烟村烟农和灾民,逐户排查人员是否全部撤离,合理划分仓库区块,供烟农存放烘烤后的烟叶物资。7月14日上午,腰陂芙冲烘烤工厂边坡山体塌陷,淤泥堵塞,烤房积水。茶陵烟草干部职工冒雨奔赴腰陂灾区抢险第一线。针对受灾烟叶,指导烟农抢收可用烟叶,帮助受灾烟农采编烟,烘烤小组赴烤房逐一指导;清理烘烤工厂内雨水冲刷下来的淤泥,疏通排水通道,清扫烘烤场地,清除烤房积水,保障烟叶烘烤正常进行。

  攸县烟草:逐户叮嘱,抗灾,我们一起上!

  攸县烟草救援组挨家挨户帮助零售户转移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7月8日,暴雨肆虐了两天两夜的攸县县城严重内涝,乡村汪洋一片,龙湖等地停电断网,部分区域山塘及道路损毁,雨情迅速发展到险情,全县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II级。

  瓢泼大雨中,路面上冰凉浑浊的洪水没过了膝盖,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卷烟营销人员向水而行,帮助零售客户紧急做好新一轮的店面防护。

  “余老板,今晚还有一波洪峰,这里有一些塑料薄膜,我们帮你把卷闸门下面围起来”。

  零售客户罗祖阳的仓库比前店足足低了30厘米,攸县市场服务分部主任肖群娇进去查看的时候,已经有水从厕所管道涌上来,而这间小小的库房不仅是他存放卷烟的地方,也是罗祖阳的住所,“罗老板,仓库已经有污水漫进来了,得及时清理下,你递个盆来……”,“这两天晚上就别住里面了,烟放这不通风容易受潮,我们帮你把烟搬到外面天花板的隔层上”。一句句温馨叮嘱,一次次力所能及的相助,40余户客户店内卷烟、副食等贵重物品陆续实现安全转移,大家用实际行动为客户筑起了一道道防洪大堤。

  “新市镇106国道已封路”“去往大洲的路已被水淹,无法通行”,洪水给物流配送造成了巨大挑战,电话铃声一声接着一声,微信信息一条接着一条,零售客户、客户经理用一则又一则实时灾情信息与配送员一起,架起了一座通往客户家中的桥梁。

  为了保证零售客户的正常经营,配送班组绕道避水而行,积极关注洪水每日回退时间,按约定时间错时将卷烟送到客户手中,确认无法当日送达的,则耐心跟客户做好解释,及时约定好二次配送日期。

  7月10日,天空放晴,迎来了短暂的窗口期,洪水过境后的攸县城乡满目疮痍,一片狼藉。趁着第二轮强降雨来临前,全体营销人员纷纷走村入店,开展灾后救助……得益于前期的预警动员和紧急防护,55户店面进水,43户轻度受灾,攸县的零售客户未发生严重受灾情况。

  炎陵烟草:安全转移,一个都不能少!

  炎陵烟草帮扶村救援组帮助紧急清理乡村道路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炎陵县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86.9%,海拔高、地势险,有县级以上地质灾害重要隐患点136处,平日非暴雨时节也屡有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现象。这次强降雨的来临,对炎陵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

  得知汛情,炎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抗灾“作战图”,兵分两组:一组通过零售户微信群、进店入户进行汛期预警通告,另一组则与村干部一起深入扶贫驻点村,对53户帮扶对象挨家挨户进行汛期通知。

  他们的目标是保证每一个群众生命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戴哥,您家离河塘太近了,涨水很容易淹到你家来,这几天你们先搬到你叔叔家里住着,等安全了再回来好吗?”7月5日,负责扶贫驻点村汛期安全的工作组上门耐心劝说泮坑村戴秋华一家暂时撤离。戴秋华听闻汛情后神情紧张,可又迟迟未表态同意。扶贫组与他耐心沟通一个多小时,征得同意后,大家赶紧搀扶着他母亲,一面帮忙关灯断电,一面按他要求搬运部分家电家具,让其安心随大家转移。

  7月10日,市气象局、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对炎陵相继发出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风险橙色预警。微信群和电话报信受灾的信息日渐增多。炎陵县烟草立即启动紧急救灾预案,一方面给受灾零售户予以援助和慰问。另一方面,党组书记王广福组织县局党员先锋队奔赴扶贫驻点村。见到农田涝情和水渠毁损情况,有着丰富农村生活经验的王广福,毫不犹豫地挽起裤腿,踏入水田里开挖排水沟网。完成险情急救后,先锋队分组与村委会干部一同对全村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确保每个隐患点都得到及时处置。

  醴陵烟草:肩扛手抬,灾后重建,小家之前先“大家”

  醴陵烟草636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7月9日10时,醴陵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门处突然出现积水,且水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上升。醴陵烟草果断组织人员、车辆撤离。上午11时,所有防汛应急措施处置到位,全体人员撤离完毕,此时院内水深超过30cm。

  7月10日,洪水缓缓退去,留下醴陵市局(分公司)机关大院一片狼藉。清早,大家不约而同赶到了单位,有的接上水管冲洗地面,有的端起喷壶清理消毒。清扫完毕,还没来得及休息,好几位同志迫不及待拨通了手机:“爸,家里情况怎么样?辛苦你了,公司这边完事了我马上回去。”“妈,家里没事了吧,等我弄完公司的事,回来再清理......”他们大都是打给家人的。细一调查,醴陵烟草超过三分之一的同事家里在洪水中受了灾,严重的甚至需连夜从家中撤离,然而几乎没有人缺席单位的灾后重建,小家之前先“大家”,理所当然成为了全员的共识。

  洪水退后醴陵烟草又迅速开展零售客户受灾情况摸底,组织636志愿服务队,深入受灾区重点帮助老弱、困难受灾户进行灾后重建,把帮扶送到了零售客户心坎儿上。

  株洲县烟草:让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株洲县烟草分路段清理淤泥、垃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针对城区多个路段灾损严重等实际,7月13日,株洲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636志愿服务队”奔赴一线开展卫生“大清扫”,吹响抢险救灾集结号。

  志愿服务队队员自带铲子、扫帚等工具,分路段对退水后的垃圾、淤泥进行清理,按照“灾情发生在哪里,清洁就进行哪里”的思路,做到清扫区域无卫生死角。现已筹集爱心善款5600余元,灾后慰问走访、清扫重建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这是一群可亲、可敬的人。

  他们向水而行的背影永远被人民群众记在心里。(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