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商粮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株洲文明网 2020-08-20 10:04:00
  走进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阅览室、健身房、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一应俱全,职工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文明行为成为新风尚,一批全国先进工作者、省市先进典型模范脱颖而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年来,株洲市商粮局坚持把建设文明单位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把创建活动融入商务粮食工作各环节,全局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株洲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城市”“食祖炎帝故地湘菜文化名城”等称号,凝聚着株洲商粮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近两年,市商务和粮食局也先后荣获“湖南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单位”等省、市各项荣誉30余项。
  坚定政治引领 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2017年获评省文明单位后,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研究制定创省文明标兵单位的规划。把抓学习、强素质列为规划中重要内容之一,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该局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考勤、督学、评学制。局领导班子带头授课。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上下同题”“每月一次”等规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如法网等平台,实现干部职工学习常态化。
  机关学习氛围日益浓厚。科长以上讲一堂课,每个科室形成两篇调研报告,每名干部职工撰写三篇学习心得,每个支部开展四次专题研讨,每名干部读五本好书……在市商务和粮食局,“12345”学习计划成为新热点。“要让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商务粮食领域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才良介绍,近两年来,该局共举办周末大课堂50余期,邀请专家学者讲课30余次,开展主题活动40余次,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百余次。职工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理论调研文章50余篇。
  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市商务和粮食局成功举办“颂歌献祖国”、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在清明、七一等传统节庆日,组织干部职工到红军标语博物馆、连队建党旧址水口叶家祠、耿传公祠、秋瑾故居、株洲市烈士纪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拓展创建内容 以实绩检验创建成果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文明根植须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市商务和粮食局坚持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实绩检验文明创建的成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为响应号召,8月12日,市商务和粮食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发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受到社会欢迎。
  该局通过“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等活动,主动服务群众,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以“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围绕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内贸流通、粮食储备检测等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了家政服务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选树优质服务典型,激发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练本领、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的工作热情。2019年该局获评市温暖企业行动先进单位。
  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和粮食局积极参与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创建,指导农贸市场开展公厕升级、畜禽宰杀销售分离、熟食区“三防”基础设施的改造,形成月度考评机制。近3年完成19个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任务,改造总面积55000多平方米。
  推动创新发展 打造示范型机关
  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以创建示范型机关为目标,丰富创建内涵,提高创建质量,文明建设工作始终保持不停滞、不滑坡、不松懈、不走样。
  开展行业特色创建。该局在全系统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活动,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电商扶贫牵头单位职责,强力推进电商进村,炎陵、茶陵2个县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向醴陵市左权镇将军村拨付帮扶资金支持精准扶贫,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500余册。
  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商务和粮食局围绕部门职责,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开展了“党员志愿突击队上前线,合力打赢防疫战”行动,选派26名干部协助贫困村、结对社区和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勇打头阵,争当先锋。派出6个企业复工指导组,“点对点”指导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累计获得银行贷款授信额度52268万元,确保了市场主体正常运转。通过“抗疫情、保供应、促消费”等系列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供给有序,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完善内部管理 弘扬文明新风尚
  美丽的工作环境让人流连忘返,丰富的活动激发职工工作动能,精细化的管理让日常工作高效开展……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市商务和粮食局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弘扬文明新风尚,创建和谐型机关。
  优化软硬件环境。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粮食、开放型经济等内容打造新时代机关文化墙,在门户网站开辟文明建设专栏宣传文明新风尚和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单位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主动承担指导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文明创建的责任,为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文明力量”。
  注重弘扬文明新风尚。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慈善捐款、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网络文明传播、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洪灾后清淤行动等20余次,到桥头堡、强戒所开展警示教育,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积极参与配合街道社区做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垃圾分类、走访慰问等相关工作,解决一批群众实际困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指导全市餐饮企业开展“节约一粒米、一滴水”节俭养德活动和“使用公筷公勺 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风尚。通过邀请援鄂医疗队分享抗疫历程、省市劳动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引导机关干部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才良表示,当下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接下来将一如既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将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让精神文明建设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作者:田颖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