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首家!株洲以快闪方式宣传环保
株洲文明网 2020-08-24 17:15:00
  近日,在株洲湘江风光带火车头广场,群众快闪《让中国更美丽》引来广大市民驻足观看。这是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首次以快闪方式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参演者通过舞蹈、歌唱等方式,融入炎帝像、火车头、公共自行车等株洲元素,展示了株洲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在株洲湘江风光带火车头广场,群众快闪《让中国更美丽》引来广大市民驻足观看。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推送案例获全国网络投票第二名
  6月5日,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的主题系列活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揭晓。株洲“生态文明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从全国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获网络投票第二名。这也是湖南唯一一个入选的市级案例,美丽株洲“好声音”由此传遍全国。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生态文明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株洲的生态建设实现了由单一的政府治理转为“公众—企业—政府”的共同治理;环境监管实现了由单一的执法检查转变为生态现场体验、点单式执法、新闻发布的多样化手段;环保宣传实现了由单一的政策宣传上升到生态环境文化氛围营造,绿色治理理念深入社会公众。
  走“草根”路线,让百姓“乐起来”

在株洲湘江风光带火车头广场,群众快闪《让中国更美丽》引来广大市民驻足观看。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在具体的工作中,坚持走“草根”路线。去年成功开展“绿色卫士下三湘”“生态文明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等,承办全省“6·5”环境日主场活动,全方位、深层次展示了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经验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并总结推出了“五个一”的成果(一台剧《蝶变》、一首歌《生态文明之歌》、一本画册《向往生态文明画册》、一本书《向往生态文明诗歌散文集》、一场形象展示)。
  今年,该局举办“6·5”环境日主场活动和生态文明“六进”活动,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株洲”楹联征集大赛等一系列群众参与度极高的宣传活动,形成了“5+N”个成果,即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推进环保工作要无我无畏无私》,出台《株洲市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意见》,编制出版《向往生态文明家书》《光荣与梦想》等书籍,努力形成了一批极具株洲特色的生态环境文化产品。
  典型经验在全国推介
  今年3月,株洲市被省生态环境厅列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相关机制试点地区后,迅速行动,主动谋划,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指导意见,并在全省率先完成“四严四基”试点任务,为全省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制度体系的建设探索了路径,打造了样板,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认可,典型经验在全国推介。
  打造株洲版的“两山”文化基地

在株洲湘江风光带火车头广场,群众快闪《让中国更美丽》引来广大市民驻足观看。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小中表示,该局将持续增强环境宣传引导力度,打一场生态环境保护的“人民战争”。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将严格按照《株洲市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快创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果展示基地,全力打造株洲版的“两山”文化基地。继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等“六进”活动,持续增强环境宣传引导力度。
  持续做大做强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通过设置专栏专题、开展线上活动等方式,积极推送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报道,增大“粉丝”量和访问量,打造在全省有位置、有影响的环境新媒体和政务网站。(记者 杨凌凌 通讯员 崔林)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