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绎最美夕阳红——探秘市行业办公室的“文明密码”
株洲文明网 2020-10-27 17:27:00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
  视线回到工业重镇株洲,自2015年荣膺 “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这座宜居宜业新城时时呈现出崭新的文明印记。而其中,也有株洲市行业办公室从容运笔的文明画卷。
  株洲市行业办公室2003年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持“视老干部为父母”的服务理念和“敬老尊贤,乐于奉献”的机关文化,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做到了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2004、2005年,株洲市行业办被评为市文明单位;2006年被评为省文明单位;2010年获得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省老干工作先进单位;2011、2014、2017年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市行业办这块“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有高度
  让老干部有归属感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市行业办成立之初,条件简陋,且无现成的管理模式可以借鉴。为圆满完成株洲市委、政府交付的任务,妥善安置好、稳定好离退休老同志,市行业办公室决定,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迅速打开工作局面。2011年,市行业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就是抓老干工作的‘牛鼻子’,抓老干部工作就必须抓好党建工作。”市行业办党委书记、主任谭学扬表示,该办结合老干部队伍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作用,让“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开展离退休干部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三个就近”创新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了加强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增强被撤销单位老同志的归属感,本着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的“三就近”原则,以居住相对集中为基础,组建了7个老干党支部,确保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之中。
  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和“示范性党支部”创建。在确保每个老干党支部都拥有一个固定的学习活动室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学习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使每个老干党员活动室做到“六有”:有明亮舒适的环境;有相适应的桌椅、电脑、投影仪等学习设备;有党旗、党徽等标识;有学习活动制度上墙;有学习园地和党报党刊;有娱乐活动器材,让老干部学有阵地、乐有场所。
  坚持集中学习、网络促学、送学上门“三管齐下”,搞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做到“每月1次活动、每季1次集中学习、每半年1堂党课、每年1次红色教育学习参观”。创新“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通过“网络党课”,把权威专家“请”进老党员学习课堂,切实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上助学和网络送学,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党建学习微信群,及时上传更新相关学习资料,并积极发动老党员下载和关注“学习强国”“三湘老干”等学习平台,打破时空限制,方便老同志随时学、随地学。对体弱而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和网上学习的离退休党员干部,组织在职人员采用上门宣讲、邮寄资料等方式进行送学,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面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近年来,市行业办公室党建工作收获累累硕果,下设的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其中友谊新村、新华路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车站路等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功创建“株洲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2019年,该办离退休干部党建被编入《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友谊新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深度融合,文明创建有温度
  让老干部有幸福感
  “孝道是中国人的血脉,中国梦是我们的目标。”
  经过芦淞区公园路280号,这块标语板报醒目地悬挂在市行业办公室的院门口,多年不变。走进市行业办公室大楼,细心的人就会发现,无论墙上的展示窗,还是机关干部口里说的,最多的都是关于敬老爱老,关于老干部工作。

道德讲堂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为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养, 促进文明创建和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市行业办公室开设了“道德讲堂”,围绕“弘扬敬老爱老传统”“敬业奉献”等主题,组织开讲40余场。坚持开展唱文明歌曲、读道德经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美化环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文明建设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机关文明氛围。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积极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风尚传播,连续多年在全市获得“网络文明传播先进单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文明创建的持续深入,不断创新和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形成了“敬老尊贤、乐于奉献”的机关文化和“视老同志为父母”的服务理念,机关干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强了。
  搭建管理和服务网络。市行业办所属的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均建立了“四级网络管理”模式,即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有一名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分管、有一名领导干部进行联系、有一名在职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有一名在职干部进行联络和协助,使老同志的学习和生活能第一时间得到服务。
  关心政治是老干部的突出特点。为此,市行业办推出了“三个及时,三个不忘”的服务方式:凡是老干部应阅看的文件及时送去;凡是老干部应知晓的精神及时传达;凡是老干部应参加的会议及时组织。重要会议,不忘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重要决策,不忘征求老干部建议和意见;工作再忙,不忘参加老干部的有关活动。
  老干部年老体弱,生活上的关心也是重中之重。为此,市行业办坚持做到“三到位、六必访”:离退休金等有关费用及时发放到位,政策待遇安排到位,活动经费落实到位;生日祝寿必访,伤病住院必访,来信来电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突发事件必访,逝者家属必访。
  随着老同志年龄不断增高,参加集体活动的能力逐渐变弱。为把老干服务工作做细做实,近几年来,市行业办大力开展“零距离”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根据每位老干部身体状况、家庭和居住情况、生活习惯和服务愿望建立好服务档案,确定个性化服务方式。同时,对工作人员为老同志服务的指标任务进行量化,要求工作人员经常性地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为老同志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点对点的嘘寒问暖排忧解难,面对面的促膝谈心倾心交流,真正实现物理上和心理上的“零距离”。
  “行业办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温馨的家。”老干部纷纷表示。近年来,有四川、福建、江西、厦门、鄂尔多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浙江等外省、市老干工作部门前来参观学习。
  搭好平台,文明创建有广度
  让老干部有荣誉感
  老干部有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有为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余热的热情。为此,市行业办积极搭建专门的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市行业办老干部大多来自经济管理部门,熟悉株洲情况。该办就经常组织他们深入企业、农村调研,收集一手资料;上级有关建言献策活动,及时宣传到位并组织老干部踊跃参加。该办老同志提出的“关于整治清水塘老工业基地”的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关于振兴湖南“三农”经济的建言,被评为“全省十大最佳献策”;关于村组建设“八有”的金点子,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采用……
  搭建网络宣传平台。很多老干部喜欢写作、喜欢摄影、喜欢上网。市行业办因势利导,在老干部中成立了网宣摄影、书画写作、歌舞文艺3个兴趣小组和“老干部网宣志愿者队”,支持建立了全省首个“老干网宣工作室”。多年来,市行业办老干部累计发正能量文帖10万多个,点赞逾1900万次。其中,退休干部谭敬炎同志,虽近80岁高龄,仍坚持每天上网6小时以上,在网络频频发声,传播正能量,获得省、市“优秀网宣员”“网络文明宣传优秀志愿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2019年列入“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报告团”,并应邀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作老干网宣经验交流。

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市行业办组建了7个老干志愿者服务队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90多名离退休志愿者主动担任了校外辅导员、业主委员、调解员等等,并对100多名空巢、孤寡、年高体弱老人和困难家庭进行“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近年来在帮扶农村敬老院、金秋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中,该办离退休干部筹集物资善款30余万元,多名老干部受到了省、市的表彰,1人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老干部们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 积极开展捐款和网上正能量传播,为抗疫前线加油点赞。
  搭建争先创优平台。在老干部中积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文明家庭和“最美老干部”等评选活动,并通过网站、报纸、“道德讲堂”等多种媒介,积极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常组织老同志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邀请优秀离退休干部进行典型发言,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热情。同时,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中央、省、市的相关评先评优活动,多名老干部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的表彰。

开展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回首过去,行办人不辱使命,团结拼搏,为来自被撤销的18个单位的离退休老干部重建了一个和谐、稳定、温馨的家。”市行业办党委书记、主任谭学扬表示,市行业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敬老爱老的人文精神和追求卓越的豪迈激情,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为株洲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株洲日报记者 邓金星 通讯员/邓应德)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