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好故事】父与子的奔跑人生 看他们怎样挑战自我
株洲文明网 2018-01-12 10:26:00

  “滴滴滴……”清晨5点钟,天还未亮,湘江边寒风凛冽。急促的闹钟声叫醒了袁皓瑜,他换好跑步装备,开始了每天都不会落下的一小时训练时间。

  2017年4月至年末,武汉、北京、广州、厦门、长沙等大大小小马拉松赛留下了他和他儿子的足迹。“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重要不是最终的成绩,而是一次次挑战自我的过程。”袁皓瑜自豪地说,计划每年至少带儿子参加三场大型国际马拉松赛,督促儿子每年增加5公里距离,直至独立完成全马赛程。

  【拼搏】从9万跑友中脱颖而出

  1月9日,刚从厦门国际马拉松完赛回来的袁皓瑜,身体还略显疲惫,可谈到2017年马拉松旅程,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9月份参加的‘北马’,是我一辈子中最激动难忘的经历。”袁皓瑜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从9万位跑友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3万选手之一。

  从跑200米都喘气不止,到如今能够以4小时30分左右完成全程马拉松,每一次成绩的飞跃都源于汗水的浇灌和永不放弃的信念。

  【毅力】为比赛“魔鬼”锻炼3个月

  为了这个跑圈心中最高规模的“盛会”,他提前“魔鬼”锻炼了3个月,只为达到最佳状态。“晚饭过后会多补充点水果,不吃高糖高油食物,哪怕胖一斤都会影响几分钟成绩。”袁皓瑜说,机会永远“眷恋”有准备的人,能与来自全世界3万名跑者,挤站在天安门广场,并参与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那种氛围永生难忘。

  “跑步既是锻炼身体,也是对心灵的修炼。”袁皓瑜表示,每次参与不同城市的马拉松赛,就是一次人生新的历练,途中会认识到新的朋友,也会被各类“特殊”跑者感动。

  “那些身残人士、老者、孕妇都在跑道上挑战自我,我们这些身体健康人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呢?”他边向记者翻看朋友圈边说,他在去年的广州马拉松赛上,目睹了一位自己手推轮椅的小伙子在奋勇向前,让他更加敬畏生命的崇高,又一次升华了“跑马”的意义。

  【征程】儿在风雨中大喊“爸爸,加油”让我坚持下来

  每一次“跑马”都是意志力的博弈,但这份“孤独”的征程从来不缺乏感动。在问及2017年哪场马拉松赛哪一个瞬间最难忘时,袁皓瑜顿时眼角泛起泪光。

  “风雨交加,饥寒交迫。”说起去年4月份参加的武汉马拉松赛,袁皓瑜一连说了好几声“不容易”。

  “当时武汉气温只有4至5摄氏度,风力达到4级以上,阴沉的天空下起冰冷的雨。”他回忆说,跑到23公里处时,自己觉得浑身紧缩起来,左腿有些要抽筋的感觉,而由于地面积水,鞋里灌了水愈发沉重,右腿跑起来也更加吃力。看着身边一个个远去的跑者背影,放弃的念头不断在脑中闪现。

  “是儿子的一道加油横幅让我咬牙坚持了下来。”袁皓瑜说,在27.2公里处休息区,儿子举着一个不大的红色横幅大声呼喊“爸爸,加油”,并努力从人群中挤到前面,塞给自己一个香蕉。

  “就像一座灯塔照亮了前方的路,给予我继续向前的力量。”袁皓瑜回忆说,当时冰雨和热泪在他脸颊已经分不清,双腿仿佛也轻快了不少。4小时14分!他取得了去年的最好成绩。

  【愿望】我想陪儿子跑到100岁

  如今,袁皓瑜的马拉松“圆梦”之旅中,又多了一位同行人,那就是他7岁的儿子。

  马拉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袁皓瑜为了让儿子入门,他与儿子“约法三章”:每天严格规定儿子6点40分起床,一周至少晨跑三次;周末练2个小时篮球;每天保证至少8个小时睡眠。

  “不管你有多少个‘0’,如果没有一个‘1’,一切都是空谈。”袁皓瑜这样教育儿子,不要害怕挫折失败,只要能勇敢迈出第一步就是成功。(株洲日报)

作者:马文章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