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的这个省级“最美家庭”有啥持家“秘诀”?
株洲文明网 2018-03-26 10:24:00

  俗话说“一儿一女一枝花,三男四女是冤家”。

  可在石峰区北岭社区钱金鉴、邓义辉夫妇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3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但10多年来,他们还是跟父母住在一起,谁都不愿搬到外面单住。如今,这是一个三代同堂、拥有十二口人的大家庭。婆媳、兄弟、妯娌之间和谐相处,从未吵过嘴,红过脸。每到年底,这家还会召开一次家庭“年会”总结生活的大小事情,被邻居们传为佳话。

  本月初,湖南省妇联对2017年度湖南省“最美家庭”进行颁奖,株洲有3个家庭获奖,钱金鉴家就是其中之一。近日,钱金鉴受石峰区北岭社区邀请,与大家分享“最美家庭”的秘诀。

钱老一家在农家乐聚餐时留影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核心】

  小家也需要建设,和谐是核心

  说起自己的家庭,钱金鉴一直强调:很平凡!

  他说:非要说诀窍,那就是小家也需要建设,和谐才是家庭的核心。

  钱老一家如今住在北岭社区北二村,房子是两层半高的楼房,建在亲戚家的自留地上。

  钱老说,刚搬过进去的那年,老三就生了一对双胞胎。

  家庭一大,累坏主妇。儿子媳妇都上班,所以照顾双胞胎,还有一家人的一日三餐,都是两老的事情,有时一家人吃完饭,碗都要洗几十个。一年多下来,两老疲惫不堪。年终的家庭会议上,两老要求儿子们分家出去住,但媳妇们不乐意了。

  那时,老二在火花塞厂有房子,也不愿意走。“我们做得有什么不对的,就提出来,我们改。”媳妇们意见一致,不想分开。之后,媳妇们下班回家后,都主动做事,三个小家庭,从不分彼此。

  钱老说,有了大家庭观念,和谐就有了根基。

  【制度】

  家庭年会,保障家庭建设的良方

  每年年终,和企事业单位一样,钱老的家庭也要开年会。年会干什么?三个内容:本年度总结、评优评先、来年打算和建议。

  一年下来,哪个小家进步最大,各家在工作上获得什么奖,又有什么过错,一一摆在台面上来评。这时,最积极的往往是家里的孙辈——每人搬出一堆奖状证书,等着爷爷奶奶发奖金。

  钱老说,最重要的是就年会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出来年整改的方案。

  当然,父母老了,每年的年饭,三妯娌都会排好班,谁负责做饭,谁负责前厅招待,落实到人,过年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文化】

  省级最美家庭

  有哪些关键词?

  ●关键词一·勤奋

  家庭想稳定,发展是要务。钱老一家人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与一家人齐心协力奋斗分不开。

  先说钱老,他小时候就跟着哥哥来到了株洲市区,考上了一中也只能放弃而回家务农,后来,他又在农村读了两年初中,没毕业就进了田厂做短工。之后,钱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复员回来后,钱老通过不断地学习,先后当上了起重机厂党委副书记、电焊机厂党委书记。

  钱老说,勤奋是可以传递的,这就是家风家训的意义。

  钱老年轻时,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大儿子同时考上了高中和技校,为了早点参加工作,大儿子选择了技校。“我想让他读高中考大学,但为了平衡,没办法。”钱老说,大儿子毕业后分到田厂当工人,白天上班晚上学,最终,大儿子通过努力考上了大专。“三年后,他毕业了,他说,爸爸,我还想读本科。最后,他又考上本科,读了四年。”钱老说,后来厂里招干,大儿子通过考试竞聘,从工人岗位转到管理岗位,现在是厂里的中层干部。

  钱老告诉记者,他的二儿子比大儿子小一岁,同样是技校毕业,对技术十分痴迷,爱钻研,如今在火花塞厂的一个分厂担任主任工程师。

  三儿子呢?钱老说,他很聪明,因为当初送雷打石乡下“放养”,启蒙教育没做好,虽不爱学习,但为人诚实,正在努力进步中。

  ●关键词一·厚道

  厚道,才能与人建立长久的关系。妯娌、婆媳间,这一点,更离不开这一点。

  钱老这样评价老伴邓义辉:直爽,性格强。有时媳妇们做得不对,也会毫不客气地批评。按理说,这是最容易引起婆媳矛盾的性格。奇怪的是,媳妇们都特别感激邓义辉。

  三媳妇有次出差出了点小车祸后,打电话给邓义辉。“当时我没敢说车祸的事,但婆婆说,听你声音就知道有问题,你一定有事瞒着我。听到这句话,我眼泪就流出来了。” 三媳妇说,“在结婚时,婆婆说要把媳妇当女儿,她真的做到了。”

  妯娌间的相处,也处处体现了这家人的厚道。老三家的双胞胎在年幼时经常半夜发高烧,如果彭碰上老三出差,伯伯伯母就会将双胞胎背去医院。在这家人的概念里,家里的孩子是大家的孩子。

  三个儿子单位不一样,效益也不一样。住在一起,开销谁出?

  “老大条件好些,家里水电气基本都是他出,老三条件差些,老大老二经常照顾。”钱老说,“之前,老三骑着别人给的破摩托,两个哥哥怕他出事,就凑钱给他买了辆新的。”

  ●关键词·孝顺

  每逢晚辈给邓义辉买衣服,邓义辉会说衣服太多穿不了。但钱老会告诫她,晚辈的心意,必须收下。钱老认为,在孝道面前,无需省钱。

  “当初老大第一个月发工资,我就跟他说,他的成长离不开爷爷奶奶舅舅伯伯的付出,赚的第一笔钱,要孝顺他们,他照做了。没几天,我又问他,你母亲生日什么时候?他说不知道,我告诉他,你已经独立了,父母生日一定要记住,明天你母亲生日,你看着办。”钱老说,这次老伴生日,竟然收到了三个儿子一起挑的一条连衣裙,虽然太小穿不下,但老伴觉得异常珍贵。

  从那以后到现在,两老生日,都会收到儿子儿媳送的礼物。钱老说,老伴连续两次脑梗后,儿子们在家安了监控,工作的间隙,他们都要看看父母在家干什么,是否安好。怕母亲脑萎缩,二儿子每月定期买一箱核桃回来。

  三个媳妇也很孝顺婆婆。钱老说,老伴两次脑梗,每次住院就是一个月,屎尿都在床上解决,但三个媳妇都抢着照顾。(株洲晚报)

作者:成姣兰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