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年不离不弃 株洲好妻子李星“唤醒”昏迷丈夫
株洲文明网 2019-07-03 09:38:00

  7月2日,是李星难以忘记的一个日子。9年前的这天,丈夫在务工返家途中发生车祸,陷入昏迷。9年来,李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担起家庭重任,不但“唤醒”了丈夫,让他生活能够自理,还还清了20余万元欠款。

  李星正给丈夫喂饭 通讯员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他老实稳重,她大大咧咧

  从认识到结婚只用了不到两个月

  李星出生于1984年,早年就离家在外地企业从事管理工作。2006年11月,22岁的李星回到家乡雷打石镇伞铺村探亲,表姐说要带个做木工的小伙给她认识。

  两天后,表姐带陈应龙来到李星家,这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正所谓一见钟情,两人很快便开始交往,李星感觉陈应龙为人憨厚老实、上进、和善,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从认识到结婚,两人只用了不到两个月。“他老实稳重,话不多,而我性格大大咧咧的,心直口快。两人可以互补,蛮好!”

  小两口的婚后生活简单而幸福,陈应龙在外务工,李星在家搞养殖,同时照顾父母和小孩。

  他出车祸伤势严重陷昏迷

  她不离不弃精心照料

  2010年7月2日傍晚,务工返家途中的陈应龙发生了车祸。经诊断,陈应龙为急性重型闭合性颅脑外伤,双侧额顶叶多发脑裂伤并血肿形成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底骨折,右侧颧弓骨折。

  拿着病危通知书,李星脑子一片空白。医生表示,要么做开颅手术,但很可能出不了手术室;要么保守治疗,但也许会变成植物人。李星长叹一口气,她决定选择保守治疗,“就算变成植物人,至少我能陪伴他一辈子。”

  接下来的日子,李星成了一个“男人”,她既要照顾1岁多的宝宝,还得守护着昏迷中的丈夫。

  为防止丈夫生褥疮,她每天都要给他翻身;为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她还要定时给他进行全身按摩;为了让丈夫的大便能顺利排出,她用手去掏;为了让丈夫继续治疗,她四处筹钱……

  坚守等来爱的呼唤

  她忍痛“挨打”只为帮他恢复

  昏迷了50天,陈应龙终于睁开了眼睛,但他不会说话了,而且左边的手脚不能动了。难道丈夫真成了植物人?对此,家人、亲戚甚至连主治医师都劝李星:“再治可能也是植物人,更何况你已经借了20多万元了,而且你还有个1岁的孩子,以后你可怎么办?”但李星说:“欠了债可以慢慢还,人若不在就无任何意义了。”

  坚持总算有了回报。第90天,陈应龙使出全身力气喊出了一个字——星。李星看着丈夫,眼泪顺着脸颊往下落,她知道这是爱的呼唤。

  陈应龙慢慢能说话了,同时接受着高压氧康复治疗。看到希望的李星,又为他增加了肢体训练。为了让丈夫左侧萎缩的肌肉活动起来,李星让陈应龙用力击打她的手臂和背部。

  李星忍着痛,泪水在眼眶打转,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然而在她看来,只要丈夫能恢复,再痛都值得。

  她养猪、打工还清了外债

  他恢复良好已能做简单家务

  长时间的康复训练后,陈应龙能在两人搀扶下提脚走路了。但面对医院高额的医药费用,李星只能回家继续给丈夫做康复训练。这期间,她学会了按摩、扎银针。

  丈夫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但大量外债仍然让李星背负着巨大压力。2012年春节后,李星一边在家养猪,同时又在40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一份工作。她每天早晨6点出门,傍晚6点归家,女儿则交给公婆照看。

  2013年,李星抓住机会扩大养殖规模,此后不但陆续还清了欠款,还把家门前的路进行了硬化,并建起养猪场。

  李星的故事和精神品质在村里传为佳话。2017年3月,她当选伞铺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被评为雷打石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我永远支持妻子,她就是我心中最美的‘星’。”记者7月1日见到陈应龙时,他已能够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他憨厚地说,是妻子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他也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减轻妻子的负担。(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余红梅)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