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不老松”志愿者引导学生写作文传承好家风
株洲文明网 2019-08-05 09:08:00

  省市知名作家、石峰不老松志愿者邰勇夫现场指导孩子们写“我的好家风”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石峰区杉木塘小学优秀语文老师程萍老师给学生讲解《朱子家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家长唐伟红在讲述自己培养子女成才,让家庭和睦幸福的好家风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写的家风家训作文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学生现场写的部分家风家训的作文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学生们写主题征文《我的好家风》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8月3日,株洲市石峰区关工委在区图书馆举办了“我的好家风好家训”现场作文比赛。本次活动特邀石峰区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的老专家、省市知名作家邰勇夫先生亲临现场指导。参加暑期留守儿童读写兴趣班的60多位学生中,有53位当场写出了“我的好家风”参赛作文。

  写作前,邰老师问孩子们:暑假作文,老师给你们布置了多少篇?多数回答是5篇,一位三年级小同学说:“我们10篇!”“暑假过去一半了,完成几篇了?”邰老师听说大部分同学只完成一两篇,及时给同学们鼓劲说:今天你们个个都能写出好作文!很多同学半信半疑。 

  邰老师就给同学们讲他自己写作文的传奇故事:少年时代,他要写一篇红军故事的作文,坐了一晚的火车,来到黑龙江省军区采访老红军杜国平司令员,最后得到了赠送的一本油印的原创书稿《杜国平将军回忆录》,为他写红军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邰勇夫一生热爱写作,用写作记录生命的每一天,成了他一生坚守的信念。邰老师的故事,激励了对写作文没自信,甚至讨厌写作文的部分学生。 

  他现场指导孩子们学会问、善于问,问自己,问同学,问家长。家家户户都有好家风,好家训,不然怎么会延续至今?孩子们问出了写作的乐趣,问来了好家风作文的源头活水。 

  孩子们一拨又一拨地埋下头,认真写作。邰老师不停地引导启发,不停地一对一小声指导。发现谁写得好,写得认真,就表扬一下。他还鼓励参加活动的家长、老师们和孩子们一块写作,给孩子做榜样。 

  整个图书馆掀起了一股从未有过的写作热潮,一些来这里看书的成年人也参与了“我的好家风”写作和朗读。其间,邰老师还引领孩子和家长们全体起立,共同朗读《朱子家训》。活动从上午九点持续到中午12点,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场。这场好家风作文大赛,成了孩子们暑假最快乐的事。

  据悉,下一步邰勇夫将带领石峰区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的部分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进校园、进社区,举办“邰勇夫作文育人亲子大讲堂”,配合区关工委开展的“我的家风家训”主题征文和微视频征集活动,引领广大“五老”志愿者带头传家风、定家规、晒家训,传递崇尚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勤劳善良、邻里守望、爱家为家的价值观念。三社联动,老少携手,进一步搞好家庭建设,营造书香家庭,建设文明石峰、幸福石峰、美丽石峰。(株洲文明网通讯员 彭立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