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照顾精神病小姑二十几年,她是村里著名的好媳妇
株洲文明网 2020-10-16 11:17:00
  刘江英,株洲市石峰区井龙街道茅太新村人,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姐姐,尊老爱幼,热心公益,是村里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刘江英今年四十多岁,二十多年前,她与本村村民汤伟冬结婚,婚后,她不但照顾丈夫,孝敬公婆、抚养孩子,克尽为人妻为人母的职责,还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姐姐的重担。
  她与丈夫都没有正式工作,汤伟冬经常为了生计在外奔波,家里大小事务全都落在刘江英的身上。
  汤伟冬的姐姐汤翠英从小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与弟弟弟媳同住。每天,刘江英除了要照顾丈夫和孩子的生活,还要妥善安排好这位姐姐的起居饮食、为她做饭洗衣。
  汤翠英精神病发作的时候,喜欢到处乱跑,刘江英怕她走丢了,经常紧紧跟在她后面。
  有时半夜起来,发现姐姐不见了,刘江英就打着手电筒满村找,直到找到姐姐为止。给姐姐换洗大小便失禁而弄的床单是刘江英的日常工作,她从没有因此指责过、嫌弃过,每次都给她洗得干干净净。
  刘江英不但是敬老爱幼,爱护弱者的典范,她对生活也充满了热情和信心,正能量满满。对她们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一家人要生活,老人要赡养,孩子要读书,各种困难都是必须要面对的。刘江英对此从不退缩,勇于面对现实。在忙完家务之余,一有时间,她就去外面打些短工补贴家用,像服务员、卖保险这类辛苦的工作她都做过。
  刘江英除了关爱家人,与邻里和睦相处外,还对村集体公益活动非常热心。
  今年年初,新冠状肺炎疫情肆虐,村里积极开展了防控防疫工作。在此期间,刘江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村党总支的号召,平日待在家中足不出户,并严格约束子女和患有精神病的姐姐,防止她们到处乱跑。
  村里开展防疫活动,只要有需要用人的地方,刘江英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不管多苦多累,她都是心甘情愿。
  在刘江英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到了那种坚强不屈勇对困难的民族之魂。刘江英的暖人事迹,为她赢得了茅太新村全体村民的尊重,也让我们所有的人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着。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