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婚夫妻:用公益为爱情续航
株洲文明网 2021-04-13 16:13:00
  在株洲市天元区湘湾社区,彭泽良与田金梅的名字时常“捆”在一起。因为军婚,两人曾异地近十载,但山川无法阻隔这段情谊,田金梅后来带着儿子随军,夫妻二人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形影不离,成为众人艳羡的一道“风景”。
  4月10日,记者走近这对耄耋老人,听他们讲述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

家人合影。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青梅竹马”的爱情
  “老头,这个我拿不到,来帮我一下吧。”“老田”的声音从卧室传来。
  只见一个老人一溜烟儿跑过来,嘴里嘟囔着,“你放着,我手长,我来就可以了!”
  被称呼为“老头”的就是彭泽良,虽然已有82岁高龄,但身体健朗,说起话来声如洪钟。他对妻子田金梅的爱称则是“老田”。
  由于田金梅身体不好,彭泽良主动把家务事都包了。从买菜做饭到洗衣晾晒,凡事亲力亲为,不让“老田”有一点负担。但“老田”也一刻闲不下来,除了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摆弄花草成了她的一大爱好。
  谈起二人的相识,彭泽良认为是一段“青梅竹马”的往事。“我们同村又同龄,互相都对对方有好感。”1961年,经过表哥介绍,彭泽良正式与田金梅相亲,这是那个年代谈恋爱的一种“形式”。“我当时都没有仔细看他,但觉得还可以。”相亲时,有些害羞的田金梅,连彭泽良的正脸都不敢瞅一眼。
  彼时的彭泽良,已经入伍几年,趁着回乡探亲期间,与田金梅匆匆见上一面,随即赶往部队驻地郑州。但凭借着书信往来,二人情感渐渐升温。四年时间,两百多封书信缩短了郑州到株洲的距离。
  1965年,二人不顾山川阻隔、两地分居的现状,毅然决定结婚。“那时候的婚礼很简单,什么都没有,只邀请了一些亲朋好友和领导参加,”彭泽良回忆起当年结婚的情形,就在田金梅工作的厂里食堂吃了一顿饭,发了喜糖,“不讲究这些,也没这个条件”,但两个人都很满足。

彭泽良和田金梅。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新婚燕尔,丈夫奔赴前线
  没想到刚结婚不久,彭泽良接到部队从广西边防的电报,立即回到了部队进行入越作战准备。
  当时,田金梅正怀着身孕。然而,军令如山,纵然万般不舍,彭泽良还是告别新婚妻子,奔赴前线作战。
  入越后,彭泽良担任二连连长,先后作战4次,其中在1965年10月5日的战斗中,他率二连战士与敌人进行了肉搏战,战斗十分激烈,全连10多人负伤,还牺牲了一名战士。“一块炸弹碎片从背后击中了他,鲜血顿时喷涌出来,一块纱布止不住,又拿一块,但是伤势实在太重了,短短几分钟,这名战士就牺牲了。”
  正在不远处的彭泽良,也被炸弹炸起来的土块砸伤了手臂,一时手臂全麻,“如果是弹片,这只手就废了。”
  在前线,彭泽良每天面临生死考验。而远在株洲家中的田金梅,因为通讯条件限制,只得每天揣着一颗心守在广播前面,从前线捎来的只言片语中,去推测丈夫的安危。
  短短6个月的时间,对于田金梅来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当丈夫的身影重新映入田金梅的眼帘,她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但不幸的是,田金梅每日还要面对繁重的工厂作业,长期劳累又营养不良,最终导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流产。“回来了就好,只要人没事,其他什么都不重要。”如今再回首那段难熬的时光,田金梅咽下了所有的苦。
  没能常伴左右守护妻子,成为彭泽良的人生一大憾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彭泽良申请让妻儿随军,一家人终于相聚一堂。“在身边照顾,我也比较放心。”彭泽良说,那时候妻子的身体每况愈下,有次突然在家中晕倒,敲响了自己心中警钟,“因为风湿性心脏病,她觉得自己可能活不久了,连遗书都写好了”。
  带着疾病做公益
  已捐款7万多元
  如今,在天元区湘湾社区,总会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对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的银发夫妻,手牵着手在晚上义务巡逻,如果有垃圾,还会顺手捡起来。这对夫妻就是彭泽良与田金梅。

彭泽良夫妇与志愿者在小区里捡拾垃圾。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彭泽良获得的荣誉证书。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她眼睛和耳朵都不太好,我就牵着她一起走。”彭泽良笑着说。田金梅也乐意跟着老伴出去走走,“我们每天都要走上6000步以上,全当锻炼身体。”
  自退休后,夫妻致力于公益事业,已经持续20多年。在这20多年中,他们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做公益的脚步却从未停歇:筹建微尘爱心志愿者协会,多次组织慰问环卫工人、流浪人员、贫困老人、儿童、残疾人员、关心青少年等活动;参加湖南电视台生活频道发起的“心得乐”活动,每期为100名特困儿童组织捐款;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夫妻俩总是带头捐款捐物,至今已捐款7万多元。
  欠她的太多
  争取活得长一点多还一点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良方是心态。”彭泽良总结道,当了志愿者以后,心态变得更乐观了,身体越来越好。
  在生活中,脾性大不相同的二人,也会面临一些矛盾。彭泽良喜欢家里整齐简洁,“东西要少少的”,但是老田觉得“什么都是宝贝”,舍不得扔。看着家中物件越来越多,彭泽良虽然生气,但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我得多让着她点。”
  这些小打小闹的矛盾,彭泽良从来不放在眼里。“我欠她的太多,现在在还,还没有还完。”对于早年间两地分居时“老田”受过的苦,彭泽良仍然无法释怀,“争取活得长一点,多还一点”。(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黄欣雨 实习生 陈俞汐)
作者:
编辑:徐艺能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