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路"变游道是一种走心管理
株洲文明网 2019-03-26 09:05:00

  “花路”变游道,化不利为有利,这是一种走心。

  花田变大了,人工踩踏的“花路”没了影,赏花氛围更好了。3月中旬以来,河西湘江风光带钢琴广场的郁金香进入盛开季,群众为爱花护花行为疯狂打Call,希望此类现象成为持久的文明风景。

  在一片叫好声中,有人提出质疑,认为今年郁金香花田没有遭遇野蛮游园是“贪天之功”。因春雨绵绵,郁金香的花期被推迟,赏花的人流未达到爆棚盛况,护花不像往年那样压力山大。这些人认为,人少则文明,人多则野蛮,将游客人数多寡与文明素质优劣画等号,其实这种说法有些牵强。若以此为据,限制游客人数就可实现文明赏花,放开人数就可恣意妄为,这既是为懒政与放纵找借口,也有违文明的应有之义。

  “花路”变游道,化不利为有利,这是一种走心。个别游客辣手摧花,工作人员全力护花,自从郁金香花田投入使用后,此类“猫鼠游戏”年年上演,“花花世界”受伤程度有增无减。痛定思痛,湘江风光带物业公司坚持问题导向,从软硬件两端发力,做好疏堵结合文章。在花田扩容提质过程,从游客的赏花习惯入手,将此前人工踩踏出来的一条条“花路”变成固化步游道,让游客可以更方便地与“花花世界”亲密接触。同时,增设文明游园提示牌,加大巡逻劝导力度,避免游客与宠物误入而伤了“花花世界”的心。从目前来说,护花效果不借,文明赏花风行。

  醉了美景不能伤了文明。水滴石穿,文明素质的提高非一日之功。风光带护花有了好的开头,更需持续发力,把好事办好办实办长远。举一反三,其他公园、绿地等户外踏青休闲场所也可四两拨千斤,在文明游园方面推陈出新,更好地呵护“绿肥红瘦”。

作者:沈全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