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领巾讲解员:传播茶陵红色文化
株洲文明网 2021-04-25 11:53:00
  一群十来岁的小孩子,从容面对万千游客,介绍茶陵的红色历史,广受一致好评,他们靠的究竟是什么?用这些孩子的话来说,他们靠的就是脖子上戴着的那红旗的一角,在他们的身上,有着鲜红的颜色。他们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领巾讲解员。

“红领巾讲解员”们在接受培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茶陵是革命老区,在这有许多的红色故事,也有非常多的红色景点,例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茶陵列宁学校、茶陵县烈士陵园等等,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的故事。”这是4月21日在思源实验学校六年级1512班开展的红色故事分享会,台上的学生名叫徐熙雯,她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的故事。台下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学生沈佳豪说,“徐熙雯讲得太好了,听了故事之后,我特别向往那段历史,也特别敬佩那些革命先烈和英雄。”
  学生刘程璐说,“我听完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的故事之后,对那里特别向往,等放假后一定让我爸爸带我去那里参观学习,去更加详细地了解那些革命故事。”
  徐熙雯表示,自己很乐意给同学们讲红色故事。每逢周末,她都会去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因为在那里,有一份神圣的志愿工作等着她。正是这份意义非凡的工作,让徐熙雯成了班里的“红色故事百事通”。每次开始工作前,她都会穿上“红领巾讲解员”黄马甲,戴好扩音器,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在游客踏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志愿讲解工作。

“红领巾讲解员”们合影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近年来,每天来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徐熙雯和她的“红领巾讲解员”小伙伴们便自主增加了讲解次数。红领巾讲解员生动地讲述,游客们认真地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让人热血沸腾,展厅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游客们的叫好声。
  “红领巾讲解员纯真的眼神,熟练的讲解,让我们的精神得到了进一步洗礼,为他们点赞。”游客周蔚飞说道。
  “红领巾讲解员的精彩讲解,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茶陵红色文化由下一代讲述出来,更具有意义,因为红色文化得到了传承。”游客朱贵说道。
  据茶陵县迎湘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周末会有二十名左右的红领巾讲解员到景区志愿讲解。
  红领巾讲解员陈子欣说,“我是今年第一届红领巾讲解员,我基本上每周都会去义务讲解。”

“红领巾讲解员”们在接受培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茶陵县迎湘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颜纯告诉记者,“上岗的每一位红领巾讲解员,大概接待量有一百场,所有的游客参观累计达到十万余人次。”
  据了解,这群孩子是茶陵县的第一届红领巾讲解员,是在共青团茶陵县委“红领巾讲解员”成长计划中培养出来的。目前,全县已有80余位红领巾讲解员。小小讲解员们端庄自然的形态、落落大方的述说,成为了茶陵县红色景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团县委副书记傅晓介绍说看,“如今,我们红领巾讲解员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获得了许多的点赞和好评,许多家长现在跟我们团县委联系,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我们也希望通过红领巾讲解员的讲解,将茶陵县丰富的红色文化推介出去,传承下去。”
作者:
编辑:徐艺能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