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热心居民身体力行12载 帮老小区换新颜
株洲文明网 2019-04-25 08:19:00

  “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但住得很舒心,这多亏了老徐。”提起小区环境,居民们对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徐迎宾竖起大拇指。

  4月21日,记者走进株洲荷塘区金山街道晏家湾社区天顺苑小区发现,小区地面卫生整洁,石凳石桌干干净净,路边树木修剪整齐,居民楼下无杂物乱堆乱放。

  身体力行,年过七旬仍上房顶换电线

  徐迎宾是长沙人,1993年从省涟邵矿务局退休,年轻时在煤矿担任过矿井电工、应急队队长等职务,于2007年搬到天顺苑小区居住。

  “恢复80%了,自受伤后,还没有去过居委会。”现年78岁的徐迎宾身材高大,但在今年春节前夕不慎摔伤,行动不便。

  天顺苑小区建于1993年,只有2栋7层高的居民楼。2019年春节前夕,小区有路灯停电,经检查是电线老化引起。业委会于是买来电线对居民楼外的老化电线进行更换。

  1月13日,业委会成员及一名电工带着电线爬上了居民楼楼顶更换电线。在楼顶行走时,由于地面湿滑,徐迎宾不慎摔倒受伤,导致股骨颈骨折。

  回家休养期间,徐迎宾仍心系小区工作。摔伤后仅过了5天,他将居委会工作人员和业委会成员请到家中,对小区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商讨小区迎春节活动方案。第二天,小区业主大会召开,会上对小区一年来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自治小区工作者”“创文积极分子”一一进行表彰。

  居民有困难,积极伸援手

  在入住天顺苑小区的第二年,物业公司撤离,天顺苑小区成为无人管理小区。小区脏乱差、秩序混乱,居民怨声载道。热心的徐迎宾多次将小区实际情况反映至社区居委会,希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008年7月,在居委会帮助下,天顺苑小区第一届业委会成立,徐迎宾当选为业委会主任。

  在居委会工作人员易辉的印象中,徐迎宾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他人。

  居民楼老旧,有住户家卫生间因老化漏水,楼上楼下邻居为此闹纠纷。徐迎宾得知情况后,找到双方业主进行调解,请专业人员现场勘查,查明漏水原因及时进行修复,避免邻居间矛盾深化。

  小区有居民走失,徐迎宾不顾岁数大,发动小区居民进行寻找,帮忙安抚走失居民的家属。直到走失居民被找到送回家,他才放心离开。

  居民王某患癌症去世,留下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儿子。徐迎宾主动帮忙料理王某后事,号召小区居民利用休息时间关心照顾王某父母及小孩的生活。

  “他接手的事总会尽心尽力去做。”易辉说。

  连任三届业委会主任,帮老小区换新颜

  首届业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是对小区水电气进行改造。在不少居民记忆中,当时正是夏天,徐迎宾常带把蒲扇出门,前往自来水公司、电业局、燃气公司为小区申请水表一户一表安装和电表、燃气表一户一表改造。后经多方努力,天顺苑小区140户的水电气“三供”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三供”问题解决后,徐迎宾又着手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在居委会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小区安装了路灯和监控设施,规划了停车位,修复了道路,改造了下水道,居民楼每个单元也安装上了门禁系统。

  晏家湾社区党委书记李玲介绍,徐迎宾连续担任了天顺苑小区三届业委会的主任,2019年是他在该岗位工作的第12年。10多年来,天顺苑小区业委会每月进行卫生检查,每季度组织评比,安排专人收取卫生维护费,小区财务公开透明,全体业主参与监督。 2018年,该小区作为荷塘区第二批试点自治管理小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试点成功小区。(株洲日报记者 刘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