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一社一品”工程 让社区居民有了满满获得感
株洲文明网 2019-05-15 09:00:00

  株洲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徐家冲社区,不少60多岁的老人都有一张“爱心卡”,上面印着社区24小时值班电话,老人们遇到紧急的、需要帮助的事儿,都可以拨打电话获得义务帮助。

  2018年以来,天元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求,扎实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和党支部“五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擦亮党建品牌,推进“一社一品”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满满获得感。

  “爱心卡”:服务弱势群体随叫随到

  在徐家冲社区,“爱心卡”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弱势群体。社区将领取了“爱心卡”的帮扶对象详细信息登记在册,根据其住所,把周边党员划为优先帮扶者。居民有什么紧急需求,只要拨打卡片上的电话,社区党支部随时组织党员上门服务。

  此外,社区根据党员的特长、兴趣爱好,组建了多支党员志愿者队伍,还建起了社区微信群、QQ群,以便为群众及时提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便民服务。党员志愿者们定期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在助老助残、扶贫帮困、矛盾调解、宣传教育、民情沟通、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久前,微信群里有一条居民工作中受伤,却无法获得赔偿的消息发出后,社区立即联系熟悉法律的党员,与居民家属一起前去协调,事情最终顺利解决。

  “微剧场”:满足困难人群精神需求

  家园社区共有需要帮扶人员20多人,其中10多人由于截肢、瘫痪、年岁已高等原因行动不便,很少出门,精神文化生活极为贫乏。社区首创“微剧场”志愿服务,由文艺爱好志愿者组成表演队伍,为行动不便的困难人员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

  在志愿服务中,社区将“微剧场”志愿服务和流动“红色讲堂”结合,在“微剧场”活动中,通过红歌、红色传统舞蹈、朗读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精神和政策。同时,聘请专业艺术表演老师指导表演项目,根据行动不便困难人员的不同需求,创新表演方式,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红袖章”:小区居民更有安全感

  在白鹤社区,活跃着一支“红袖章”志愿服务队。队伍由社区支部党员、热心居民骨干、社区工作人员、部分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项目为社会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文明劝导、邻里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治理、走访帮助困难家庭、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等方面。

  志愿者服务队对辖内8个小区进行治安巡逻,让小区居民增强安全感。在巡逻中发现小区卫生问题、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有关部门。发现不文明行为立即进行文明劝导,积极对邻里矛盾进行调解。对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卫生死角清理,有效改善小区卫生状况。

  “四点半课堂”:孩子们放学后的好去处

  小湖塘社区有个“四点半课堂”,服务对象主要是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们。该课党为这些孩子的父母解决最现实的难题,也减少和预防了一些安全隐患,有效地延伸和补充了课后教育。

  该项目充分调动辖区单位的积极性,推行兼职委员制,把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吸纳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以打造富有特色的贴心项目,让服务更加细致周到。

  项目的影响力日渐增大,吸引了一批老年党员志愿者加入。随着加盟人员的不断增多,课程也日渐丰富,相继开展了国学、革命教育、传统文化、安全健康等系列教育活动,大大充实了“四点半课堂”的内涵,项目越来越受居民欢迎。(株洲日报记者 邓伟勇 通讯员 田博菡)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